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刘利: “游泳时好像到了 另一个曼妙的世界”
拓展训练教会 职工换位思考
80余名职工小教员 学广播体操
张玉宁尚无绝对实力在五大联赛立足
全民营养 健身大舞台启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利: “游泳时好像到了 另一个曼妙的世界”

 

“繁忙的工作之余,把自己置身于水里,什么都可以不想,好像到了另一个曼妙的世界,那种感觉真的太好了!”北京科迪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对记者说。

今年42岁的刘利所在的公司是经营汽车发动机专用粘接、密封胶等化工产品的,而这是一个被国外与合资品牌垄断的市场,民营企业想在里面站住脚非常难。每谈一个客户,每进驻一家主机厂,都费尽心思。此外长期的久坐,让刘利的肩颈也出了一些健康问题。

为了舒缓工作上的压力,业余时间刘利经常陪着女儿去游乐场,因为女儿爱在水里玩,刘利也只好跟着玩水。慢慢的,她就想为什么不学学游泳呢?于是她单独去了一次游泳馆,在水里扑腾了很久,终于能漂浮在水面上了。

第二次去游泳馆之前,刘利特意到网上下载了游泳视频。在游泳馆里,她慢慢摸索着学会了换气;等第三次再去时,按照游泳视频上教的法子,刘利终于学会了蛙泳!

“我身边的朋友都跟我开玩笑,说你学游泳还挺神奇,三次就会了!第一次在游泳馆里游起来的时候,我特别开心。那种在水里徜徉的感觉,太美妙了!想想到现在已经有7年多了。”

工作繁忙,刘利一般会在晚上或者周末去游泳。当换上泳衣,跳进水里,一天的烦恼全部“落水”。在清莹的水的世界里,刘利说,她感觉自己变成了一条自由自在的鱼。生活上的琐事,工作上的压力,全部暂时性消失了。前路模模糊糊,没有方向,混沌中思维可畅游。

“游泳时,由于水的压力、阻力、浮力和较低水温的作用,使人体的各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水的导热能力比空气大25倍左右。据测定,人体在12度的水中停留4分钟所散发的热量,相当于人在陆地上1小时所散发的热量。经常游泳锻炼能改善体温调节力,以适应外界气温变化的需要。加之游泳时肌肉活动要消耗热量,人体必需尽快补充热量,从而促进了人体内新陈代谢的加强。”刘利说。

经常进行游泳锻炼能有效地增强体质,因而游泳也是防病治病的手段。刘利说,游泳时,由于冷水的刺激,长期锻炼能增强机体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抵御寒冷,预防疾病,所以经常游泳者不易感冒;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和身体平卧水面,脊柱充分伸展,对防止长时间坐、立而形成的脊柱侧弯颇有益处。

“经过一段时间游泳后,感觉我的肩颈没有那么僵硬了,这也激励我坚持游下去。而且游泳有很好的塑形作用,长期游泳,能让身体更有线条美,这对爱美的女性也是一种很好的福音呀。”刘利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