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您如何摆脱睡眠“困”境
喝橙汁帮助缓解抑郁
胖瘦人群各有早餐搭配原则
4个技巧安全吃香椿
开展新录用人员培训
过敏性结膜炎不宜热敷
双下巴厚可能影响心脏健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睡眠日】
教您如何摆脱睡眠“困”境

 

今天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同行”。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安眠药能不能长期吃?每天睡多长时间算正常?除了吃药还有什么办法能帮助睡眠?……有关睡眠的几个问题,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问:什么是失眠?

答: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失眠为一周至少三个晚上出现入睡困难和(或)难以维持睡眠,或者有无法恢复精力的睡眠引起的不适,伴随白天的苦恼(如:疲劳、乏力、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等)或影响社会功能。上述症状持续三个月以上则可称为慢性失眠障碍。

问:安眠药能不能长期吃?

答:首先,能否长期服用安眠药取决于失眠的具体情况。我们需要了解自己失眠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比如是否处于应激事件、是否有被迫熬夜加班等影响生物钟事件等等,这里建议咨询专业的相关门诊医生,进行睡眠相关事件评估,了解失眠的成因,看是否能短期纠正失眠形成的原因,以及你对安眠药的适应性是否良好来决定。

虽然长期服用安眠药可能会产生耐药性或者药物的心理依赖,但是不服用安眠药物引发的长期失眠也会造成很多健康风险。因此,和专业的医生进行讨论,权衡用药与不用药的利弊,再做决定,才是明智的选择。

问:每天睡多长时间算正常?

答:新生儿平均每天睡16小时,一天中的睡眠约为5-6次;婴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至2岁时约睡9-12小时。学龄儿童每天约1-2次的睡眠。成年人的睡眠时间因人而异,通常为6-9小时不等,一般认为7个半小时是合适的。老年人的睡眠会减少到6小时,一日睡几次。

问:偶尔睡不着,是不是就意味着失眠?

答:每个人都可能因为各种事情会出现短暂的失眠,如果对失眠问题的过分关注或者过分关注失眠的后果,可能就会陷入一个害怕失眠的预期焦虑中,容易导致短期失眠变成长期失眠。

问: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答:引起失眠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精神心理因素 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

躯体因素 失眠的身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合征、脑疾病等。

环境因素 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

药物因素 服用中枢兴奋药物可导致失眠。长期服用安眠药,一旦戒掉,也会出现戒断症状,睡眠浅,噩梦多。综合起来,可以看神经内科、中医内科(脑病科)、精神心理科等。

问:每天睡到自然醒,为何白天还是没精神?

答:睡眠质量好不好不光是时间长度问题,还要考虑睡眠的深度、睡眠出现的时间段是否合理、睡眠期间是否有病理性事件影响睡眠连续性等问题。上述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可能达不到睡眠的效果,出现日间疲惫困倦。

问:还有什么办法能帮助睡眠?

答:不用过于计较睡眠量 对睡眠量的要求因人而异,不要给自己设定睡眠时长,只要能解除疲劳,保持精神愉快,可以很好地进行一天的工作与学习,就是合理的睡眠量。

注意饮食 晚餐吃得太饱或太少都会影响人的睡眠。临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此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及巧克力等,因对人的大脑神经能产生兴奋作用,也不应在睡前饮用。

注意放松 睡前应避免从事刺激的工作和娱乐,也不要从事过分紧张的脑力活动。做些能松弛身心的活动,如洗个热水澡,听听柔和抒情的轻音乐,能够帮助尽快入睡。

让床只发挥睡眠的功能 不要躺在床上看书、看报,或谈些兴奋的话题都会削弱床与睡眠的直接联系。

良好的睡眠环境 环境对睡眠的影响显而易见。光线要暗,卧室应用厚窗帘来隔绝室外的光线。如果室外的噪音大,睡觉时要关上门窗,温度要适宜,并且略低的体温会更容易入睡。此外,选择高度符合人体需要的枕头,软硬合适的床垫等令人舒适的床上用品。

合适的睡姿 睡眠的最好体位应该是右侧卧或平卧,这样既不会压迫心脏,又利于四肢机体的放松休息。但对于病人来说,睡眠的姿势则视病情和疾病类型而定。

(午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