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牛街枫桦社区打造特色党建家园
让每次诉讼服务都传递司法温度
“名嘴”进社区开讲文明脱口秀
丰台区深入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品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二中院精心设置硬件平台 注重提升软件服务
让每次诉讼服务都传递司法温度

 

“我想补充提交点证据材料,但不想去法院跑一趟,请问还有什么方式?”“您好,目前我们通过邮寄、电子诉讼平台等多种方式,都可以便捷地处理上述业务,您倾向于用哪种方式呢?”……这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二中院”)12368热线忙碌的一幕,也是该院在高效为民中传递司法温暖的一个缩影。

诉讼引导、辅导区、当事人专用休息等候区、律师专用工作室……走进北京二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这里精心设置的各种硬件区域方便当事人办理事宜。据了解,诉讼服务中心可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等六大类近40项功能,实现了除庭审以外功能在诉服大厅全覆盖。

在建好诉讼服务大厅硬件的同时,北京二中院还充分利用好最高院、北京高院统建的12368人工语音服务平台等,形成了相互支撑的诉讼服务五大平台,诉讼服务实现了“一站通办” “一网通办” “一号通办” “一次通办”等便捷效果,满足了当事人多样化差异化的诉讼需求。

北京二中院在做好基础硬件的同时,还注重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在“软”服务上下功夫。北京二中院诉讼服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尽力丰富精细化诉讼服务内容,不断提升便民诉讼措施的精细化程度,以当事人个性化需求为导向,采用柜台式开放办公方式,方便当事人与法院工作人员沟通;提供不同度数老花镜,方便老年诉讼群体使用;将自助查询设备摆放在既能方便使用,又能很好地保护群众隐私的位置,在便利查询的同时打消当事人的顾虑;悬挂、张贴醒目的方位指引,使诉讼群众对诉讼服务设施唾手可得、对法庭方位一目了然。此外,北京二中院还充分发挥12368热线联系法官主渠道作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通道。2022年,诉服办接听电话16000余人次,创热线开通8年以来年历史新高。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最重要。”这句话是深深刻在每名北京二中院诉讼服务工作人员骨子中的理念。今年2月6日,某公司法务人员送来写有“法律有温度,法官有温情”的锦旗,盛赞该院诉讼服务工作人员司法为民、热心服务的工作作风。该院收到此类的锦旗和表扬信不胜枚举。近年来,北京二中院先后被评为“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先进法院”“北京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单位”。

□本报记者 盛丽 通讯员 解理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