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牛街枫桦社区打造特色党建家园
让每次诉讼服务都传递司法温度
“名嘴”进社区开讲文明脱口秀
丰台区深入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品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深入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品牌

 

如何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区域、学校和社会之间如何凝聚合力构建大思政课体系?近日,丰台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交流研讨会,这场面向全区教育工作者打造的“沉浸式思政课”为上述问题给出答案。

一年来,丰台区抓好关键课程,凝练行走特色,线上线下同频发力,大中小学贯通发展,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开创区域思政工作新局面。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丰台区中小学的思政教育各具特色。丰台八中将戏剧教育融入日常、面向全体,以戏剧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上好“行走的思政课”。丰台区第五小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程建设,着力打造符合国家课程标准和区域实际思政课程育人体系。佟麟阁学校依托“担当”文化,积极整合周边地域资源,拓展行走路线,以综合实践活动为主要途径开展“行走的思政课”。

北京十二中丁敏老师现场带来思政一体化教学课例展示。她在结合学生成长的客观规律中建立起一体化通道,寻找到最适合学生的情感共鸣,为学校思政一体化教学实践提供可行路径,该组课例获得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大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一等奖。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挥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资源优势,加强与市区教育部门和大中小学校联动协同,开展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思政教育活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辉认为,丰台区善用区域身边的资源,转变学习方式,推动思政课实践性的提升,构建了大思政课的基本格局,对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扎实有效,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前相关领域研究在实践维度的不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海涛博士表示,“行走的思政课”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得思政内容真正入脑入心,提升了育人效果。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