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牛街枫桦社区打造特色党建家园
让每次诉讼服务都传递司法温度
“名嘴”进社区开讲文明脱口秀
丰台区深入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品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邮”为媒话党史
牛街枫桦社区打造特色党建家园

 

近日,记者从西城区牛街街道获悉,该街道以深入实施“双提升”工程和“红墙先锋工程”为契机,依托“楼院+”党建项目,对枫桦社区门楼巷15号院的侧墙宣传栏、休闲座椅进行改造升级,同时以邮票为载体,以“邮票上的党史”为主题打造邮票小院。

党建领航

“以邮话史”见证党史伟业

门楼巷15号楼的24户居民曾是中国集邮总公司职工,对邮票有着深厚的情怀。枫桦社区党委利用居民的集邮特长,社区党委发动院里的党员群众,以“观邮票,知党史”为主题,在小院里广泛开展邮票征集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集齐了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反映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49枚邮票,打造出了一面“邮票史上的党史”宣传墙,让百姓家门口变身“红色宣传阵地”。

同时,征集邮票的过程也成为了枫桦社区第七党支部进行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史教育活动。第七党支部书记朱明介绍道:“邮票中看党史,学党史、感受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让院里的党员和群众多一种方式了解党的成长道路,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进’的精神力量。”

邻里互助

“邮”情小院情谊渐浓

门楼巷15号院改造开始前,朱明就告诉每家每户要在国庆节开展拍摄小院“全家福”活动,和焕然一新的小院环境相结合,一户都不能少。这张“全家福”也成了小院邻里情感的助推剂。

在楼门巷15号院,有一位“百事通”杨师傅,谁家下水道堵了、水管坏了,杨师傅总能随叫随到。不仅如此,杨师傅还做得一手好菜,他的炉灶也成了小院人的“共享炉灶”。楼里有一位高龄孤寡老人孩子不在身边,杨师傅就经常帮着老人代买蔬菜,还根据老人的口味进行调整菜品。听到感谢的话,杨师傅也总是笑着说:都是顺手的事。

变化的,还有楼里居民的互动。“真的不一样了!互动感更强了。”朱明介绍,楼里的居民大多都是退休职工,退休后大家之间的交流也少了。但是小院改造后,通过大家熟知的小小邮票,成为了联结情感的纽带。在讲述楼院的变化时,朱明这样形容:“小院打造好后,不仅让楼里的居民和街道、社区的关系更紧密了,也让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

共治共享

打造地区治理先锋样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从院墙修整到邮票小院打造,带给居民的不仅仅是焕然一新的感觉,还有共创家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有的居民说:“现在我们和社区居委会的关系越来越近了”。春节期间,看到社区工作者拿着新春福桶,将准备好的对联贴到楼门口,为楼院的居民进行春节氛围布置,送福字、贴对联、插国旗……在居民眼里,社工们行在院里,暖在心里。

如今,在枫桦社区门楼巷15号院,邻里和谐,大家从分散的家家户户,变成了15号院亲如一家的温暖氛围。辖区单位、在职党员们也纷纷加入到家园议事、月末清洁日中来。大家心在一起,劲儿往一处使,院里环境越来越好,感情越来越浓,真正实现了家园的共建共治共享。

枫桦社区党委书记钟宝珊介绍,枫桦社区以支部党员为纽带,党员、居民代表集思广益,把邮票特色与楼院改造相结合,用邮票背后鲜活的党史故事,带领居民重温红色足迹,并将这种红色精神转化为家园共治的动力和干劲。今后,社区党委将继续依托邮票小院的“红色宣传阵地”,将邮票中的党史精神传送到千门万户。立足老旧小区治理这个关键课题,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双带”作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弥补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短板,打造地区治理先锋样板。

□本报记者 陈曦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