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办”幼儿园体现工会作为职工“娘家”的责任担当
健康知识进工地体现人文关怀
愿所有职工 畅享幸福“食”光
培训陷阱
治理旅游强制购物 老顽疾更需新药方
特色工匠学院是技能加油站
治理不文明投喂行为 需“软硬兼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办”幼儿园体现工会作为职工“娘家”的责任担当

 

“工办”幼儿园扮演了多重功能角色,契合了职工的带娃需求和生育需求,也顺应了国家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完善托育服务的政策要求,提升了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温度,体现了工会作为职工“娘家”的责任担当。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职工第一幼儿园揭牌开园。据悉,该幼儿园由福州市总工会与晋安区人民政府联合创办,是福建省工会系统创办的第一所幼儿园,也是福建工会首家面向职工招生、服务职工家庭的幼儿园。据介绍,该幼儿园以创办高水平、普惠性省级示范幼儿园为目标,设有70人的教职工团队。(3月17日《工人日报》)

“工办”幼儿园来了,职工育娃有了“娘家”般的温暖选择。福州市总工会联合地方政府打造高规格职工幼儿园,在福建省具有首创意义,对其他地方也有很积极的示范引领意义。

比之一些用人单位创建的小型职工幼儿园、托育点,由工会和政府联办的福州市职工第一幼儿园的规模更大,功能更完善,师资力量更强,管理更规范,教育托育质量更高,能够更好地满足职工的看娃需求,能够让职工更满意更放心。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年轻职场人在上班后都把孩子交给父母看护,显然,“工办”幼儿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扮演职工的“娘家人”的角色,也能给职工提供有温度的带娃服务。

“工办”幼儿园针对职工的带娃需求量身定制,面向职工招生,服务职工家庭,具有鲜明的服务特色,给职工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同时,“工办”幼儿园还具有公办属性,公益性强,收费较低,能减轻职工的育娃负担。“工办”幼儿园让职工得到了实惠,是职工的一项福利。而“工办”幼儿园带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又能强化职工的身份认同感、归属感,能激发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近几年,政府以及社会各个层面都在通过发放生育补贴、设置育儿假、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降低幼儿园入园年龄等措施降低民众的生育负担和带娃压力,激励民众生育。工会与政府联办的“工办”幼儿园也是一项生育环境优化措施,也有助于缓解民众的生育焦虑、带娃焦虑,有助于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

值得关注的是,福州市职工第一幼儿园还充分融入了劳动场景和劳动元素,比如,象征着劳动者勤劳形象的蜜蜂及蜂巢元素、模拟“建筑工地”、角色游戏场、运动挑战场……幼儿园将劳动元素嵌入幼儿生活学习互动场景,能够对幼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能起到劳动教育的效果,有助于职工子女在情境式、浸润式的劳动教育环境中成长成才。

“工办”幼儿园扮演了多重功能角色,契合了职工的带娃需求和生育需求,也顺应了国家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完善托育服务的政策要求,提升了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温度,体现了工会作为职工“娘家”的责任担当。“工办”幼儿园多多益善,各地各级工会都该积极学习借鉴福州市总工会的经验和理念,多关注一下职工的带娃难题,多创办几所“工办”幼儿园,多给职工带娃建平台、创环境、送温暖、减压力,多为生育友好措施做“加法”。

□李英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