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抓好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和督查
让高技能人才价值最大化
筑牢数字经济时代 消费者权益保护司法堤坝
扫码点餐
享受“围炉煮茶” 不能忘了安全第一
持续做好提升消费者 满意度大文章
“暖蜂食堂”让关爱更有温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3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和督查

 

抓好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和督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督查是手段,落实是关键,因此,必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调查显示,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有的地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偏“宽松软”。(3月16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安全生产风险明显增大,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领域安全执法检查不力、质量不高等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学好用好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突出精准执法,改进方式方法,对高风险领域和企业要全覆盖监管。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又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坚决责令停产整顿或者依法提请关闭,即对安全隐患一律实行“零容忍”,体现“安全生产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

事实证明,许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与人为因素有关。比如,有的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警惕松懈;有的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匮乏,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操作,从而引发安全事故。可见,首先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培训活动,既可以提高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又可以增长他们安全生产知识,特别是有关预防知识。

从全国形势来看,尽管目前安全事故呈下降趋势,但依然未能实现“零事故”。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势必会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因此,全社会必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法,绷紧安全生产责任之弦,尤其要做好防范工作。因为再出色的救援,再圆满的善后,也抵不上把事故预防在萌芽状态。

抓好安全生产,不是挂在嘴上或写在墙上的标语,而是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做好的基础性工作。基础夯实了,安全生产的防线自然就会固若金汤,安全也就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因此,要广泛深入地开展以预防为主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特别是要提醒生产一线职工,要多做些安全隐患排查,多开展综合治理,及时堵住缺陷和漏洞。

一言蔽之,抓好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和督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督查是手段,落实是关键,因此,必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不断细化、科学化,决不能搞一阵风,做表面文章,或者等到事故发生后才做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补救工作。同时,对已发生的安全事故,必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以起到警示作用。

□张西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