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徒情
一路有你相伴
趣品烟火 快意人生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趣品烟火 快意人生
——读梁实秋《不如雅致过生活》
 

我曾觉得日常生活总是颇多烦恼,没有惊喜,缺少盼头,不甚开怀。但是,偶然邂逅了梁实秋所著《不如雅致过生活》,我才发现生活的强者总能用睿智的视角对待那些人生的起伏,于柴米油盐中趣品雅致之美,活出快意人生。

抗战期间,梁实秋为了躲避战火,借住在 “雅舍”,但“雅舍”不仅不能蔽风雨,还鼠患泛滥,聚蚊成雷。他不但安然处之,还发现“雅舍”的种种可爱。月夜时,赏月极佳,“清光四射,天空皎洁”;舍前有“两株梨树,清光从树间筛洒而下,地上阴影斑斓 ,此时尤为幽绝”;室内“有一几一椅一榻,酣睡写读”;更何况“一物一事之安排布置俱不从俗,正合我意”。

有余闲徜徉山水,他看到“雨有雨的趣,晴有晴的妙,小鸟跳跃啄食,猫狗饱食酣睡”,还感慨说:“哪一样不令人看了觉得快乐”。他“偶尔遇到一张笑容可掬的脸”也欣喜:“怎能不让人快乐半天?”他用趣眼将爱与美好融入岁月滋养。

热爱生活,心中万事皆可雅。热爱生活的人,感知力最强,他们能静静地体验世间万事,更能品出独到的趣味。比如,观棋这件小事在梁实秋笔下就显得妙趣横生。下棋中,会遇到有趣的人:“有不拘小节而观全局者,有短兵相接做生死斗者,有各自为战而旗鼓相当者,有赶尽杀绝一步不让者,有好勇斗狠同归于尽者,有一面下棋一面消骂者。”下棋中,还有许多趣事:“被挖者不敢出声,出声则口张,口张则车被挖回,挖回则必悔棋,悔棋则不得胜,这种认真的态度憨得可爱。”

更不要提他书中所写的饮酒、喝茶、照相、旅行、写字、衣裳、婚礼、画展、读书等,各有各的雅趣。我深感雅致生活或许并不难得,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态。

梁实秋的生活处处都闪耀着幽默之光。他写《相声记》:“老舍那一张脸,不用开口就能够引人发笑,老是绷着脸,如果呲牙一笑,能立刻把笑容敛起,像有开关似的。”他写《婚礼》:“假如人生本来像戏,结婚典礼便似‘戏中戏’,越隆重则越像。”因为幽默的秉性,他为生活增添了无限韵味。

梁实秋曾说:“我的生活不曾取悦于我,所以我创造了一种生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他亦用幽默学会释怀。如此,万般生活有了新的定义,拥有这样豁达之心的人,自然能从容地过好一生。

读罢此书,我渐渐明白就生活本身而言,我们或许无法掌控。但我们可以学着梁实秋把握自己的内心,在有限的空间之内,用乐观、热爱、幽默趣品人间烟火,发现并创造生活之美,把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李鑫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