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徒情
一路有你相伴
趣品烟火 快意人生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徒情

 

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四厂车间的维修大库里,身着深蓝色工装的“车医生”正在对6辆进保的公交车辆进行“手术”。

“你看,这个总成的接线不但要牢固,更要用热熔管密封绝缘后进行防水处理,必须精细。你先自己试,对于新车型不但要多看图还要吃透图纸,这样学着效果才好”……直电组组长杨丽颖一边给徒弟张瑾做着讲解,手中的活儿丝毫不慢。

“90后”张瑾是车间的一名公交车辆维修电工,她的师傅杨丽颖是北京市“三八”红旗班组组长,10年来的朝夕相处,二人工作上默契十足,生活中胜似母女。

时间回溯到2013年,作为外埠职工的张瑾分配到保修分公司四厂直电班组拜入杨丽颖门下,成为北京市“三八”红旗班组的一名职工。“爱说、爱笑、爱卡通漫画,还是班组里的‘开心果’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杨丽颖说道:“都说‘90后’的孩子比较叛逆,我看这个徒弟虽然表面活泼但骨子里韧性很强。”

面对几十种车型,五颜六色的保险插头、无数根线束,新入职的张瑾不知所措。为了能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这个嘴甜、腿勤又爱笑的小丫头每天都一脸欢喜地做杨丽颖和组里众多师傅的小跟班。“郝师傅,这是什么总成呀?您给我讲讲吧。”“老王师傅,您看这两条电线这么接对吗……”一时间,班组里的同事不论大小都成了她的师傅,车间地沟也成了她经常出没的地方。

这一切都被杨丽颖看在眼里,对于这个“特别”的徒弟,除了日常的工作布置外,杨丽颖时不时会额外分派张瑾一些任务,鼓励她去尝试未涉及的领域。杨丽颖经常带着张瑾车上查保险、车下捋线束,还不时对照着线路图纸给她讲课。每次讲解之后,张瑾就把重点内容记在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上,并且用手机把各种线束的型号、类别、接线方式等信息都拍了下来。午休时间,张瑾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修炼”内功。短短3个月时间,她就基本掌握了十几种车型的线路检修和保养作业流程,可以独立顶岗了。

让杨丽颖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时,各项车辆电器维修作业指导跟不上。职校举办纯电动车辆技术培训,当时已经42岁的杨丽颖带着初出茅庐的张瑾第一个报了名,成为那一期培训班里年龄最大和最小的学员。短短3个月的刻苦磨炼,师徒俩熟练掌握了纯电公交车电路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故障排查技巧。站在同一高度,师徒两人开始了互相督促、互相激励的攻坚之路。带着厚厚400多页学习笔记回到厂里,师徒联手马不停蹄向班组成员普及新车型维修知识,探寻新方法,研究新工艺。在匠心逐梦的路上,两人亦师亦友不断前行。

“作为班组长,要带好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不容易,要带好一支身肩荣耀的队伍更是倍感压力,责任重大。不仅个人要进步,团队要进步,还要带动更多人一起进步。”张瑾说,“我从师傅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要把这份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职工。”为切实担起这个重任,面对业务技能不熟的新职工,师徒俩从“电路医生”摇身一变成为了“金牌内训师”,角色变了,初心却始终没变,利用工余时间带领组员钻研专业知识,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通过经验与资源的共享,让大家都能熟练掌握各项技术标准及工作技巧,师徒二人带出来的徒弟遍布全厂,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诸多荣誉。

“工匠精神是一种信仰。做技术不能有半点含糊,维修质量只有‘好’与‘不好’,绝没有‘还可以’。”杨丽颖说,荣誉对她们而言是一种无形的鞭策,未来之路或许还有很远,但又有什么能阻挡两颗追梦的心呢?

□马振涛/文 李小雷/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