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徒情
一路有你相伴
趣品烟火 快意人生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有你相伴

 

一觉醒来,他摸起枕头底下的手机,看了看时间,7点10分。他一骨碌爬起床。妻子在厨房听到他穿衣服的窸窣声,隔空朝屋子喊:“今天休息还不多睡会?早去晚去,也没人给你打卡!”

“这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上山游玩的人就会多起来,今天趁着休息的机会,检查检查山上的步行道。”

他说的“山上”,就是他家北面6华里地的马井子山,“检查”的内容是查看山上的长城步行道上有没有松动的石头、道边上有没有支出来的荆棘。昨晚睡前他提醒妻子,务必在8点钟前叫醒他,因为今天休息,也就取消了平时上班时定好的5点钟起床的闹铃,奢侈地多出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马井子山,属于燕山山脉极其普通的一段,由于地处马井子村北,被当地人叫做马井子山。让马井子出名的,是因为长城的万分之三途经于此,由于没有开发,长城及烽火台还保持原始风貌,经常有摄影爱好者和户外徒步者慕名而来。

10多年前,他在自家的山地里修剪果树时,看到一群穿着冲锋衣、手拿登山杖的人跋山涉岭、沿着山顶的长城路线徒步或攀岩,一打听,这些人是来自200公里外的户外徒步者。回到家,他兴奋地对妻子说:“我们这大山沟里看见大城市来的人了!”

“是吗?”妻子用怀疑的口气问道。

是啊,妻子自嫁给他,除了回娘家,长期住在大山沟里,除了看见邻村村民们下地劳动,根本看不到外面的人,更看不到来自大城市的人。

还有一次,有一群人在上山时迷了路,向在山上开荒的他问路。他撂下锄头,直到把那群人带到安全地带才返回地里。回到家,他把白天的事和妻子说了,妻子便把她年轻时穿的红色衣服撕成小条,让他沿路每隔一段距离拴在树杈上,方便外来的驴友识别道路。

打这以后,他利用休班时间义务给驴友引路,发现有松动的石头就进行加固,后来他觉得一个礼拜去一回次数有些少,就干脆找了一个可以上三班倒的钢厂,保证有更多的时间来为驴友引路。每次他都会带上铁锹、剪刀等工具,清理道路上的碎石和杂草,并剪断路边的荆棘。

后来,当地政府出资,沿着长城的走向修通了长城绿道,引来不少外地的驴友及摄影爱好者前来爬山、赏景、拍照。春天看杏花、桃花开,秋天采摘缀满枝头的果实。随着驴友人数的增多,有些驴友随手丢弃矿泉水瓶和食品袋,让他又多了一项工作,上山时,身上多了一个蛇皮袋,在驴友们活动的地方逐一捡拾、收集、运至山下。

自他义务保护长城起,一晃13年的时间过去了,我给他算了一笔账,13年的时间里,累计出勤近两千天,行走在长城上的路程一万多公里,捡拾垃圾一吨多,修剪荆棘一万多株。

我是在户外爬山时遇到正在忙碌的他,扫了他的微信二维码,一个网名为“一路有你相伴”的好友储存在我的手机里。不言而喻,他的微信名表达着他与长城的不舍情谊。通过聊天得知,他真名叫张立华,今年57岁,是保护长城的一名志愿者。

□黄宇辉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