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爱耳朵 从现在开始
甲流病程超过5天没缓解请及时就医
守护车友权益 开展加油机计量检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佑安医院医学专家建议科学防治流感
甲流病程超过5天没缓解请及时就医

 

近期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刘炜,感染管理与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主治医师崔璨给出专业建议,如甲流病程超过5天没有缓解趋势,请及时就医。

同时感染甲流和新冠两种病毒的概率较低

甲流的感染渠道一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飞沫里面带病毒,近距离接触后导致呼吸道感染。第二种是会通过手接触感染,即手接触了环境中的病毒后再去揉眼睛、摸口鼻,就有可能被感染。第三种是气溶胶传播,就是感染者从呼吸道排出的病毒,在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好的空间里停留时间会更长一些,传播距离更远一些。比如电梯、楼道、卫生间,还有一些公共交通工具、地下车库、商超或娱乐场所等,因为空气流通不好,很可能会造成气溶胶传播。

甲流和新冠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在症状上非常相近,很难区别两者,不过部分新冠患者出现的味觉、嗅觉减退/改变的症状,在流感患者中几乎没有报道过。区别甲流和新冠主要是根据流行病学史,比如近期当地流行哪种疾病,或者自己接触过哪种疾病的病例。

理论上来说,如果一个地区同时有流感病例和新冠病例存在的话,有可能出现叠加病例,以往也有这样的病例报道,导致感染者的重症风险增加。不过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高峰已经过去,现在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个别散发状态,一个人同时感染两种病毒的概率比较低。对于前面3个月还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来说,近期流感流行,更需要加强个人防护。

病程超过5天没有缓解及时就医

甲型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潜伏期末就有传染病症状,发病后3到5天传染性强,合并肺炎和免疫低下人群的传染期更长一些。感染甲流后首先要自我隔离,避免传染给周围人,如果不是重症病例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居家隔离休息,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和一些缓解咳嗽、鼻塞流涕的药物改善症状,多休息、适当多喝水,一般5到7天可以好转进入恢复期。

如果是重症病例的高风险人群,包括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孕妇和分娩后2周内的产妇以及肥胖人群(BMI>30),建议及时就医,通过口服奥司他韦、马巴洛沙韦等抗病毒药物降低重症风险。

出现高烧不退、嗜睡、精神特别萎靡、呼吸急促喘憋、胸闷胸痛这些严重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如果病程超过5天没有缓解趋势,也建议及时就医。

在生活方面,感染后需要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可以适当增加液体摄入,例如喝果汁、喝粥、奶等,增加鸡蛋、瘦肉、水果和青菜类食物的摄入,避免油腻食物,避免饮酒。完全康复前需要避免劳累、熬夜、剧烈运动。

做好科学防护 不带病上班上学

呼吸道传染病最主要的流行季节在冬春季。从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数据看,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流感的高发期,从近两周的监测数据来看,全国有一个明显的抬升趋势。最好的预防方法是疫苗接种,因为疫苗接种后差不多在两个礼拜左右时间产生有效抗体,所以一般推荐的接种时间在每年10月底,也就是流行期之前接种。像现在这样的情况,及时接种也能达到相应的防护目的。

除了疫苗接种以外,防控要点一是减少暴露在病毒面前的机会,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间比较封闭、通风条件不是很好的场所,必须去的话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做好个人卫生,规范洗手,没有洗手条件时可以采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消毒,尽量减少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接触口、鼻、眼黏膜的机会。从外边回来后考虑更换外出穿的衣服,减少对家里的影响。

日常家庭处理措施,首先推荐居室通风,大概每天控制在2-3次,每次通风时间建议在30分钟以上,在通风的过程中做好保暖。对居室环境的消毒,可以拿抹布蘸水清洁门把手、灯开关、餐桌餐椅等物品表面,84消毒液这一类的含氯消毒剂,消毒湿巾也能达到杀灭流感病毒的目的。

甲流流行期间,建议学生和家长、老师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及时自我隔离,不带病上班上学,在家庭内尽量独立起居,减少接触其他人。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