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遍地“乡情”
田间土专家
无双毕竟是家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间土专家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新春农机推介会现场人头攒动。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见到我,伸出粗糙的大手,一把钳住我说,你来啦。感觉隔了许久未见。

我也和他一样兴奋,犹如“老乡见老乡”,差点“泪汪汪”了。

其实,我与他不是老乡。他是我的一位农民朋友,五年前在一个农民培训班上认识的,他名叫徐向阳。年轻时他跑过推销,开过农机修理铺。1997年,当地成立联合收割机协会,他被聘请为协会修理工。2013年,他成立了向阳农机服务站,下乡巡回维修,被农民称为“田间土专家”,这是老徐响当当的名片。

老徐的名片还远不止这些。2022年,他被授予技术能手,鉴定为农机修理工高级技师。今年正月十八,他出发参加技术培训,给自己充电。人勤春来早,老徐的春天,来得比别人早。

推介会一结束,老徐就开始忙了。农机户一个电话打来,他带上工具就上门维修。

春天的一个周末,我跟随老徐来到乡下的一个家庭农场,那里有几台拖拉机要修。一下车,老徐和随车而来的两名修理工换上工作服,拿起工具立马动手拆机器。

老徐动作麻利,如疱丁解牛,但是在拆卸拖拉机转向节盲销时却遇到了麻烦。盲销锈死,三个人轮番用锤子锤、用起子撬、用钎子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依然没能将盲销拔出来。对于锈蚀盲销的拆卸,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切割、钻孔废除,更换新盲销。但老徐却用最笨的办法,喷除锈剂,再一点点地敲击,两个多小时过去才拆下来。费这么大劲,仅为拆一只盲销,值吗?

老徐直起腰,一脸认真地说,切割和钻孔虽然快,但是盲销也就报废了,更换一只新盲销一百多块呢,我得为机主省着点。

午饭时间到了,我、老徐和两个修理工在农场食堂吃工作餐,边吃边聊。农场食堂的帮厨是一位当地村民,对老徐精湛的手艺十分敬佩。他说,老徐掌握了独门绝技,能远程问诊,仅凭对方通过手机传来的机械运转声音,就能“听”出毛病在哪里,远程指挥,将“病”机子治好,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听老徐说,他的服务站就在城郊。从农场回来后,我一直想去看看。一天下午,我骑车来到老徐的向阳农机服务站。一进门,看到了老徐的爱人闻女士。闻女士说老徐下乡维修去了。我说,现在搞维修的人少,老徐一定很忙吧?

闻女士说,可不是嘛,从正月到腊月,全年三百多天都忙着维修保养,连家都顾不上。

我说,一年忙到头,应该能赚不少吧?

闻女士说,老徐太认真,修机子花费的时间多,人又老实,见是乡里乡亲的,通常不计成本,挣不了大钱。再说,干这一行挣的都是辛苦钱,别人吃不了苦,早就改行了,只有他还在守着……

正说着,老徐开着修理车回来了,一进门,打着呵欠,脸上带着疲惫。见他太累了,我不便多打扰,起身告辞。

诚信,敬业,扎根农村,坚守乡土。三十多年来,我的农民朋友老徐,只做了一件事,成为人人喜爱的乡土专家和田间工匠。

走到马路上,一回头,我看见老徐和爱人站在门前目送,目光里既有钢铁般的坚定,又有向阳花般的温暖。

□疏泽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