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遍地“乡情”
田间土专家
无双毕竟是家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遍地“乡情”

 

老金是外省人,三十年前落脚在我们这里,后来在小镇邮局干临时工,成了一名邮递员。

我上高中时,班里一位女生转学去了外地,走之前说好到了那边写信给我,因正值寒假,学校放假,便留了家里地址。我盼信心切,每次碰到老金便会问:“有我信吗?”老金问我叫什么名字,哪个村,父母姓甚名谁,然后摇头说没有。

打那以后,老金只要遇到我,不等我问,老远便对我说:“今天没你的信。”这,成了我俩见面打招呼的一种方式。

一天,老金的大金鹿自行车停在了我家门口,我的信来了。老金说:“你家好找,进村一问你爸名儿,便有人领我来了。”原来,老金那天打听我父母的名字,是为了好问路呀。

老金性格好,认识的不认识的,碰到了都点头微笑。有些信件地址不详或收信人更换住处的,需要多方打听才能查到此人。老金靠着平时积累的好人缘,有需要时,大家都乐意帮他。

老金记性好,凡是他给你送过一次信,他便记住了你的名字,也记住了你家住哪儿。多年邮递生涯,让他成为了小镇行走的地图,他知道哪个村有几条胡同,几个路口,甚至胡同里有几户人家。老金说,这是职业病,平时多留心,下次再送信送包裹,就少走弯路。

邮递员是个苦差事,但老金却干成了“钉子户”,从骑自行车送信,到骑摩托车送信,再到骑摩托车送快递,到现在开着全封闭的电动三轮车送快递,老金这位“老邮政”,也有近30年工龄了。

网购时代,每天快递堆成山,投递员的活儿也很累,但老金却从不抱怨,他说:“活儿多才有饭吃,哪天不累了,也离失业不远了。再说,现在活儿好干多了,即便在城郊小镇干投递员,也不用再到处问路,打个电话便能约好取货地点,有了微信后,更方便了,让对方发个位置图,便能精准投递。”

“老金是个好人”,小镇上的人谈起老金,都这样评价他。那天我下班,见街口王老太把一捆自家种的菠菜往老金车里塞。老金走后,我跟王老太开玩笑:“您又不网购,干嘛‘贿赂’他?”王老太说:“那天我去超市买了一袋米,扛着往家走,老金看到了,用他的三轮车把米给我送到家门口。”原来,老金线下也免费送“快递”。

下周我要去外埠工作,临走时碰到老金,叹息道:“舍不得离开你们这些老朋友,离家数千里,人生地不熟的,想想就怵头。”老金安慰我:“不怕,只要你把外乡人当老乡对待,到哪里工作生活都一样。”

老金这句话一下点醒了我,我从未把老金当外乡人看待,觉得他就是我的一个相处了很多年的老朋友,亲切又热情。把陌生城市当家乡一样喜欢,把陌生人当老乡一样爱戴,把工作对象当亲人一样去服务,走到哪里都是家乡,这是老金的经验之谈,也是他这位“老乡”赠予我的另外一种乡愁。

□马海霞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