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换个发型会让心情变好
小心充电宝变成充电爆
不要把香水喷在头发上
头皮长痘可能是毛囊炎
多举措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感冒胃口差不妨喝点酸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提示
小心充电宝变成充电爆

 

日常生活中,手机已成为人手必备的通讯和社交工具,充电宝也随之成为为手机保驾护航的生活必需品。而由于质量原因或者使用不当,充电宝有时候也会成为火灾的导火索。怎么做才能规避充电宝的安全隐患?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规范使用充电宝呢?听听消防专家怎么说——

■小小充电宝缘何成了“充电爆”?■

充电宝什么情况下容易起火?消防队员做了两个模拟试验。第一个,在将充电宝固定好后,使用一个9公斤重的铁球对充电宝进行重击,受到撞击后,充电宝出现变形,打开外壳,可以发现里面的电池出现膨胀现象,没多久就开始冒烟,紧接着,充电宝四周突然呈发射状喷出火苗,火势一下子变大,伴随有大量黑烟,燃烧了半分多钟才逐渐熄灭。

第二个试验,模拟充电宝在充电保护线路失效之后,接触金属物品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消防队员在拆开一个充电宝后,先使保护线路失效,这时将铜线接触到电池的正负极,瞬间铜线被烧红,随着温度升高,连接处很快蹿出火苗,将充电宝的塑料外壳烧着,火势越来越大。

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刘丙涛介绍说,充电宝的电池里面是电解液,液体都存在一个气化现象,一旦受到挤压,电芯质量不好、活性太强的时候温度会上升,导致气化,容易发生危险。此外,充电宝使用不合格的电芯和电路板,引发危险的概率也会更高。

充电宝爆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散热不足、高温辐射 充电时放在被子、盒子等不利于散热的环境,或者将充电宝放置于炎热天气、发热机箱等高温区域,可能引发充电宝的自燃爆炸。

过充 不可过分依赖充电宝的过充保护,已经充满电还继续一直插着充电器,这样不但会减少充电宝的使用寿命,长期过度充电也有可能导致充电宝爆炸。

劣质的充电头 劣质充电头的质量无法保证,可能造成充电宝爆炸的情况发生。

外力破坏 外力的摔、碰、挤压等,可能会造成内部零件错位、电芯泄漏等状况,从而引发充电宝爆炸。

鼓包 有些人认为充电宝外观稍有鼓起不影响充电,还在继续使用。这样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充电宝外壳鼓包建议不要再使用。

频繁使用 频繁地使用充电宝,每天给充电宝充好几次电,这样会减少充电宝的使用寿命,造成爆炸的可能。

■谨慎选购充电宝■

记者在很多电商平台搜索“充电宝”时发现,售卖充电宝的商家众多,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有“胶囊式”“超薄小巧”“超大容量”“超级快充”等众多品类。刘丙涛提醒,市民在选购充电宝时,最好选择锂聚合物电芯的电池,安全性较高且寿命相对较长。

在购买时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主要是考虑知名品牌厂家销售量大,生产和产品质量都会有专业的品质控制和检测机制。同时注意分辨真伪,按照包装和说明书上的条码、电话进行真假识别。一般充电宝生产企业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后,都会在生产地的工商部门注册有产品信息,通过网站或者电话可以查到注册的信息,如果是仿制产品,虽能查询,但是没有产品信息或提示为假的信息。

■规范使用充电宝■

刘丙涛介绍,市民在使用充电宝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对照说明书,检查和调试各个配件与充电宝接口的连接情况,并进行相关的连接和测试。

其次,市民所购买的充电宝内部都储存有一定的电量,可以进行试机或临时应急使用,但最好先充电再使用。第一次充电要接220伏电压,切记不要用笔记本、电脑等弱电压充电,应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时间充电。

使用充电宝时不要挤压或者摔打,因为外界的硬力不仅可能导致充电宝内部电路或器件损伤,更可能引发电池内部短路,从而导致着火或者爆炸。

不要在过高的温度下放置、存贮或者使用充电宝,例如不要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下面放充电宝,充电宝在过高温度下可能发生自燃;此外,尽量不要把充电宝跟钥匙等小金属物件放在一起,避免由外部短路引发充电宝起火。在使用充电宝时,一旦发现温度过热的情况,要及时停止使用,避免发生危险。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