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完善立法,尽快补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短板
充电桩建设既要速度更要质量
为技能精英走上荧屏 “秀”绝活叫好
增势较好
给无人机设置好 “法治导航”
应激励职工贡献更多“小改造”
捍卫“舌尖安全” 应加强共管共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激励职工贡献更多“小改造”

 

“宝霞,你改造的小装置可真是好使,方便实用,还零成本,真是一举多得啊!”1月29日,河南油田采油一厂魏岗站采油工赵静开心地对同事高宝霞说。(1月31日《河南工人日报》)

赵静口中的小装置是高宝霞发明的。采油工巡检油水井,工用具管钳、套筒扳手、样桶等,通常放在巡井电动车车篓里,由于巡井路高低不平,容易出现工具掉落、丢失,油样洒落等现象。采油工高宝霞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最终利用废料堆的塑料桶制作出“工具箱”,再用铁丝把塑料桶固定在电动车后座上。“电动车后备工具箱”这个“小改造”很快传遍了采油站,大家纷纷效仿,都说经济又好用。

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直接关系到工作效率和企业发展。企业生产存在哪些漏洞,工序工艺有哪些改进空间,一线职工最有发言权,同时可以提供最佳的解决思路和方法。他们的“小改造”和合理化建议,堪称“无价之宝”。

所以,企业应制订相关激励制度,保持职工贡献“小改造”的激情。一方面,为职工“小改造”提供场地、原料及必要成本;另一方面,对被采纳的“小改造”及时给予奖励,进一步提升职工贡献智慧的积极性。贡献“小改造”的职工,既有经济实惠,自身技能也得到提高;收获“小改造”的企业,效益提升之余,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得到加强。企业激励职工贡献“小改造”,实在是职工和企业的双赢。□余清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