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回家的路
■征稿启事
科所联动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检查
新年看人生
瑞兔迎春好运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看人生

 

又是一年春节来到,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对春节的感受一直在变,不变的,是那浓郁的年味和厚重的亲情。

小时候,春节是团圆欢乐。

家乡有句老话:“大人望插田,小孩盼过年”。小时候真的非常盼着过年,因为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还可以见到亲戚朋友,大家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那种热闹,在儿时寡淡的记忆里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长大后,春节是万里漂泊。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一家央企建筑单位,就在人生慢慢走向正轨时,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日夜床前守护、四处借钱手术,22岁的我突然变成家里的顶梁柱。

那个深冬,父亲出院后,我向单位申请了外派。单位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非洲市场急需用人,所以,工作的第一年,在春节到来之前,我来到了北非,在这里一呆就是6年,每个春节都坚守在驻外工作的岗位上。

北非本地不过春节,但坚守岗位的同事们总会凑在一起过年。因为时差,每年除夕的下午1点,非洲的太阳还在暖洋洋地照耀,我们就守在电视前,听着熟悉的春晚旋律,或者一起包饺子,或者往国内打电话各自报平安。“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我们过的是年,是对国内亲友的思念,更是对不能归家的自我安慰。

而今,春节是阖家团聚。

结婚生子后,我回到国内工作。我和爱人的家乡,一个在南方,一个在北方。每当春节来临,再也不是等待父母给予的新年幸福,而是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为两家长辈置办年货,轮流陪伴吃年夜饭。

看着老人的健康和笑容,我开始明白,付出也是一种幸福。就像儿时父母不管多难都要给我们买足新衣服和零食一样,现在的我无论多忙,都甘愿为父母跑前跑后置办一切。我们爱的人幸福,付出就是快乐的,奋斗也就有了动力和方向。

正如杨万里写在除夕前的诗:“雪留远岭半尖白,云漏斜阳一线黄。”新年虽处寒冬,却也有可人的雪覆远山尖、阳光透白云的美景。人生不同阶段的新年亦是如此,珍惜当下最美好的瞬间,新一年的生活终会越来越好。

□尚鹏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