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我在岗”是值得尊崇的风景
“返岗务工专列”让务工人员返岗更方便
以司法裁判守住 用户画像信息收集底线
旅游过年
对“职业陪诊师” 要让其有规可循
长假过后 警惕“节后综合征”
规范“上门代厨”行业发展,监管要及时跟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上门代厨”行业发展,监管要及时跟进

 

年夜饭是中国春节的重头戏。近年来,一项新职业——上门厨师悄然兴起。一家政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年前招募的厨师早早都被预约,7天下来,每个厨师平均收益都能达到万元以上。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的梁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北京从事家政工作已经近十年,以前主营业务是月嫂和清扫房间的小时工,自2020年开始,公司拓展了“上门厨师”新项目。(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舌尖上的安全”直接关系消费者身心健康,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难以挽回,上门代厨服务应在这方面做到防患于未然。在一些地方,对代厨的需求市场相当旺盛,聚沙成塔、聚点成面,看似单个的社会服务行为,但一旦形成规模,就足以影响公众的食品安全状况。由此可见,“上门代厨”服务过程中存在着食品安全风险不可小觑。

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公众广泛参与,在上门代厨这一社会服务中也是如此。“上门代厨”作为新兴职业,需要职能部门的积极引导,逐步规范。一方面,尽早为这一新兴职业明确准入门槛,并针对整个服务过程量身定做各种质量评价和管理规范,如上岗前的体检、食品基础培训是“上门代厨”服务业者的必备条件,另一方面,对代厨人员服务标准、食品加工安全等,制定出清晰且具操作性的“上门代厨”行业标准,才能促进上门代厨服务行稳致远。□吴学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