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我在岗”是值得尊崇的风景
“返岗务工专列”让务工人员返岗更方便
以司法裁判守住 用户画像信息收集底线
旅游过年
对“职业陪诊师” 要让其有规可循
长假过后 警惕“节后综合征”
规范“上门代厨”行业发展,监管要及时跟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我在岗”是值得尊崇的风景

 

“春节我在岗”的背后,是广大劳动者以执著和敬业诠释着对职业的热爱与责任,也是对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信心与笃定。新的一年,让我们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奉献者一路同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年春节是我国抗疫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在家家户户团圆之际,首都北京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平均每天都有6.4万名医护人员在岗值守。大年三十,在北京积水潭医院,面对陆续前来就诊的患者,感染疾病科的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过年好,您哪里不舒服?”“您别着急,马上就到您了。”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每位医护人员都耐心地为患者服务着。(1月26日 新华网)

今年春节是很多人生命中一个特别的春节。团圆、欢聚历来是春节的主题,而为了这一温暖的时刻,总有人因肩负使命,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守护着万家团圆,白衣天使就是其中之一。疫情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奔赴在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等抗疫一线,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筑起病毒的“隔离带”,撑起患者的“保护伞”,展现了白衣天使的动人风采。

除了白衣天使,还有许多人在各行各业坚守岗位。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预计超20亿人次,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保证如此庞大的客流平安、有序、温馨出行,背后有无数工作人员的坚守与奉献。还有解放军、公安民警、消防员,抢抓项目进度的建筑工人,公交与出租车司机、外卖与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水电抢修员,以及商场、酒店等服务员,这些“春节我在岗”的坚守者、奉献者,都赋予这个春节别样的精彩,成为最美风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在这个春节假期中,究竟有多少人舍弃了自己的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然而,正是他们的坚守,我们才有便捷的交通、整洁的环境;正是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享受寄情山水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正是他们的坚守,我们的国家才有安定祥和的氛围,社会才得以正常运转,千家万户才有平安的生活……我们应当向所有的坚守者致敬,道声辛苦了!

我们要向所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绝非一句口号,我们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对医务工作者多些信任和换位思考,让医患关系更融洽;养成文明习惯,不随手乱丢垃圾,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遵守交通规则,让交警同志少走几步路;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暖心的问候,就是对快递小哥的鼓励和关爱……这些看似微小的举动,既是文明素质的体现,也是对坚守者、奉献者最好致敬。只有让每位坚守者、奉献者都得到尊重,社会才会更和谐、更美好。

“春节我在岗”的背后,是广大劳动者以执著和敬业诠释着对职业的热爱与责任,也是对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信心与笃定。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新的一年,让我们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奉献者一路同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付彪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