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北京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一步推动首都高技能领军人才 参与技能人才培育工作
进一步完善新就业 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险制度
建议更多人关心呵护公交驾驶员心理健康
打造数字化图书馆网,助推“书香北京”建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协工会界别团体提案建议
进一步推动首都高技能领军人才 参与技能人才培育工作

 

本报讯(记者 余翠平)在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工会界别向大会提交了《进一步推动首都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团体提案,建议研究出台北京市高技能人才匠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推进建立动态的全市培训平台索引库和各行业各工种的匠师库。同时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市级高技能人才匠师队伍动态供需平台,落实“新八级工”制度,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充实到匠师队伍,进一步促进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培养,让更多高技能人才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北京市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北京市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经费补助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亦相继出台。这些都为首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市政协工会界小组召集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丽君介绍说,打造一支深谙产业发展、精神崇高、技艺精湛的职工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以下简称匠师队伍),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企业中的技能人才及管理人才探索开展的跨组织参与职工教育培训的实践以及基层探索形成的灵活的师资共享模式,有利于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但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需要给予政策指导与支持。

为此,工会界建议,其一,适时研究出台北京市高技能人才匠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明确匠师的认定标准,统筹各个培训平台的培训资源和师资队伍,加快推进建立动态的全市培训平台索引库和各行业各工种的匠师库。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让各行业想成为高技能人才的职工有“一键进入”,并能够灵活选择培训课程的畅通途径。

其二,鼓励建立培养高技能人才由匠到师的培训机构,由人社、教委、工会、财政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匠师兼职任教和企业支持匠师参加兼职任教的奖励补贴制度;加强对技能人才培养的社会宣传,弘扬企业的社会责任,倡导各方积极参与首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各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实现长期共赢,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其三,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市级高技能人才匠师队伍动态供需平台,以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全市匠师队伍建设。根据平台数据,对首都发展过程中亟需的行业匠师队伍建设提供政策鼓励支持,最终达到满足职工和企业主体需求动态平衡的目标。

其四,应落实“新八级工”制度,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充实到匠师队伍中来。要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激励和培养力度,推动《关于做好技能人才薪酬激励相关工作的意见(试行)》更好地落地,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对“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中的高级工以上的职工的奖励补贴制度,让更多的特级技师、高级技师脱颖而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