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沐光而生 向光而行
打捞舌尖上的最京味
温暖的遇见
疫情之下,员工因担心染病不愿意上班怎么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沐光而生 向光而行

 

“沐光而生,向光而行”是央视网在五四青年节致每一个奋力生长的中国青年的问候。前些天,学校组织奖学金的评选,整理资料的同时,我也回眸了这十年来的上下求索。我想,我从两个方面践行着这句话,分别是在写作中感恩社会和在科研中回报社会。

我来自一个贫困家庭。父亲不识字,从我记事起就在蹬三轮车,今年已经64岁了,还每天在尾气与汽笛声中奔波。他帮别人搬了多少次家,头上就有多少白发。后来,为了省下剃发的钱,父亲直接推了光头。

原本,我家是四口人,可惜哥哥在他11岁的时候因为淋巴癌不幸去世,而母亲也在我15岁的时候,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只留下我和父亲相依为命。

虽然命途多舛,但正所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亲友们鼓励我时曾说:“等你学成归来,才能帮助更多像你一样的寒门学子。”这句话让彼时已无心学习的我心中一振,突然就看见了前方被照亮的道路。那一天对我来说,就像一只蜗牛从壳里钻了出来,一只梭梭树在沙漠中伸出了根须。后来,我把它写成文章,发表在了报纸上,我希望每一个读到它的人都能明白,在命运的颠沛流离中,也不要放弃理想和信念。

在多方资助和帮扶下长大的我,从少年时代就感受党恩国祉,于是把寒泉之思化作青衿之志,希望用文字展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礼赞新时代的新气象。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十年来,我用文字记录着各条赛道上一位位平凡又不平凡的小人物,搜集着人们心中深植的那一抹光,感触着它的温暖、明亮、坚韧与纯粹。而我也被这些光浸润、填满,一个只知道五斗米的人,渐渐懂得了生活的意义和追求,知道了什么才是让人热泪盈眶的光荣与富有。

有了理想后,人世间的坎坷和精彩,会向人展开全新的高度、色彩和声音的搭配。如今,我已加入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并在校园内刊任职副主编一职,用方块字施展以小见大和见微知著的魔法。我希望能将自己亲历或采访的“中国故事”讲得更好,讲给更多人听。

今年,我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老师说,这是对我三年来用心思考、用眼观察、用笔书写,提交出的有志气、有修养的青春答卷最好的肯定。我也将继续以笔写心,向光而行,让文字生出更馥郁的清香。

当然,感恩的目的是为了回报。在左手写作的同时,我用右手做着科研项目,让落霞与孤鹜齐飞,让火热的心跳不止响彻在胸膛。

今年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有一位水利人庄稼,他在20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两千多个规划设计项目,这便是我的榜样。我想像庄稼老师一样,把先进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读研期间,我一共完成了30个科研项目。曾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帮助11家单位成功创建省市区级节水型企业,也曾帮助多家单位完成取水论证和排污口设置论证,助力了当地政府对水资源的科学规划与合理开发。

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完成,当地用水愈发精细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果,成为声名在外的宜居城市。这是城市的幸福,是人民的幸福,更是我的幸福。未来有一天,当我去当地工作、出差或者旅游时,在那条我陌生而熟悉的河流旁漫步,看着“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景象,心中该是怎样的自豪!

秋招后,我选择了本行业的水利设计院。“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而踔厉奋发,胸臆间翻腾着无限的激情。我期望自己尽快成为一名能挑大梁的技术型人才,也期望能尽快实现那句话,“等你学成归来,才能帮助更多像你一样的寒门学子”。

站在光里的孩子,会成为站在光后的大人。开满手掌的玫瑰,会让沙漠涌出晶莹的泉水。

□仇士鹏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