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办理社会保险应当避免3个误区
单位暂无新业务 为缩减开支裁员属违法
单位终止达到退休年龄职工劳动合同支付补偿吗?
合同期满仍留原岗,公司随后无故解聘员工应否赔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位终止达到退休年龄职工劳动合同支付补偿吗?

 

常律师:

您好!

我今年4月份年满50周岁,6月份的时候公司以我已达法定退休年龄为由终止了我的劳动合同。我向公司主张经济补偿金,但被拒绝。

请问: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公司终止其劳动关系是否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答:

不需要。

第一,《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一)劳动合同期满的;(二)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三)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四)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五)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据此,公司以您达法定退休年龄为由终止劳动合同的行为并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

第二,《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根据该规定,公司在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与您终止劳动关系,不属于法律规定的用人单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

综上,公司在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以此为由终止与您劳动合同,无需向您支付经济补偿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