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办理社会保险应当避免3个误区
单位暂无新业务 为缩减开支裁员属违法
单位终止达到退休年龄职工劳动合同支付补偿吗?
合同期满仍留原岗,公司随后无故解聘员工应否赔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位暂无新业务 为缩减开支裁员属违法

 

编辑同志:

因受季节性影响,我们所在公司暂时没有新的业务。为节省开支,公司没有听取工会或者职工意见,即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裁员。公司表示,准备在下一个旺季到来时再重新招录员工。不过,对现在被裁员的员工给予优先录用的待遇。

请问:公司的做法对吗?

读者:李彩英等19人

李彩英等读者:

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

裁员是指用人单位在法定的特定期间依法进行的集中辞退员工,裁减富余人员的行为。《劳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用人单位依据本条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一)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二)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三)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四)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合法裁员,不仅必须符合法定事由,而且必须履行相应程序。本案情形恰恰与之相反:一方面,公司只是暂无新业务,并不等于“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或“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确实需要裁减人员;二是公司没有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正因为公司的行为违法,所以,在其拒不改正错误的裁员行为的情况,你们有权要求其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之规定承担责任,即:“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也就是说,按你们在公司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两个月的工资;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支付一个月的工资。颜东岳 法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