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享职工之家”成热门“打卡地”的启示
劳模讲“入职第一课”传递正能量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药罐也“瘦身”
遏制“霸屏广告” 需要多方发力
“深夜电波”传递爱与希望
城市需要更多 “口袋公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从北京市昌平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曹树林拿下了一家知名车企的摩托车培训师资格,工作了4年,他已成为一名机电维修的好手。他的同学们分散到全国各地,成为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新生力量。10年间,中国职业教育体系累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6100余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从国家民族发展全局出发,职业教育的地位,再强调也不为过。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收获的必将是全方位、影响深远的发展红利。中国职业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明显发展,不仅是由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给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巨大需求和坚实条件,也是因为职业教育发展始终把构建完整体系作为核心任务和逻辑主线,努力把职业教育建设成为一种对经济社会和个体发展具有特定功能的教育,一种有着广泛需求基础的教育,一种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只有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才能确保学生真正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中国教育一大发展成就,就是对职业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对职业教育如何促进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有越来越科学清晰的认知和把握。一方面,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鼓励学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另一方面,要通过推动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打通,通过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等。要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新需求,有利于职业教育迸发出更强劲的生机活力。

□吴学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