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护牙齿 小心这些误区
换季护肤做“减法”
绿叶菜放冰箱别超3天
小小指甲里的
麻烦精
企业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无法按时支付劳动者工资,应该如何解决?
3个养膝法比戴护膝更好
颈椎不好谨慎练瑜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牙齿 小心这些误区

本期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口腔科主治医师
翟新颖
 

今天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国80%到90%的成年人都有牙周病方面的问题,青少年出现龋齿等情况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如何有效清洁牙齿、保护牙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翟新颖提醒,保护牙齿,要避开以下这些误区……

美白牙膏和牙贴真的有效吗?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因为长期吸烟、喝茶,导致牙齿颜色加深,常用美白牙膏、牙贴,但真的有效吗?

美白牙膏主要分为两种:物理美白是在牙膏中添加更多的摩擦剂,能擦去牙齿表面上的污渍,但无法作用于更深层的色斑,长期使用容易造成牙齿表面磨损;化学美白多是用了漂白剂,但其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浓度和时间,效果也比较有限。

美白牙贴含有低浓度的过氧化氢,通过漂白作用去除牙齿表面因为咖啡、红酒等导致的极浅表的色素,但效果有限,维持时间较短。而且长期频繁使用时,会损伤牙本质,更易出现牙齿敏感等现象。

婴幼儿使用含氟牙膏安全吗?

婴幼儿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会不会得氟斑牙?这是很多家长在开始给孩子选择牙膏时最担心的事情。

婴幼儿的乳牙,是在儿童出生前和刚出生时开始矿化的,也就是胎儿期和婴儿早期,这时候因为有胎盘作为保护,极少会出现氟斑牙。但是,在一岁以后开始进入恒牙的牙齿发育期,不会漱口的婴儿使用含氟牙膏安全么?

关于婴幼儿牙膏用量的推荐,建议在漱口不太到位的情况下,也就是通常的3岁以下,牙膏不要使用太多。

儿童含氟牙膏,氟浓度通常是500ppm。3岁以下儿童推荐使用量为米粒大小,约0.1g,含氟量约0.05mg。而我国的生活饮水标准是氟含量不高于1.0mg/L,1-4岁的宝宝每天的氟摄入量为0.6mg-0.8mg。

每天刷两次牙就足够了?

常规每天两次刷牙仅能去除40%-60%的牙菌斑,同样的前提条件,如果结合了漱口水、牙线、牙缝刷等辅助清洁手段,则可达到90%左右的清洁效果。

牙菌斑是引起常见口腔疾病的元凶。牙菌斑又称牙菌斑生物膜,其主要成分是口腔内的细菌以及细菌的代谢物和食物残渣等,可以附着于牙齿表面、口腔内的软组织及各种修复体上。如果让牙菌斑长期附着,则会引起临床中最常见的龋病(即蛀牙)、牙龈炎、牙周炎等等。

目前实验发现,最有效的去除牙菌斑的方法就是刷牙、用牙线、牙缝刷以及漱口。

使用牙线会让牙缝变大吗?

错,让牙缝变大、牙齿松动的是牙签!

不少人习惯用牙签去清洁牙缝,但牙签体积大,尖端尖锐且坚硬,非常容易损伤牙龈组织,并且对牙齿间的菌斑去除效果也很差,长期使用不仅不利于牙龈牙齿健康,还有可能会增大牙缝,造成塞牙的情况加重。

牙线则不然,牙线可以轻松进入牙齿之间的缝隙。只要使用时控制好力度,且顺应牙齿的外形,紧贴牙面清洁,牙线能快速将牙缝中的异物清洁干净。

洗牙对牙齿有损害吗?

牙石的存在使得菌斑与组织表面紧密接触,长时间不清除,可能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出现牙龈出血、口臭,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等现象。

正确的洗牙方法对牙齿是没有损害的。正常的牙齿表面有一层牙釉质,硬度非常高,完全可以忽略洗牙造成的影响。抛光用的橡皮轮材质较软,更不会对牙齿造成磨损。

洗牙会导致牙缝变大?

这种担心使很多人拒绝洗牙。实际上,牙石的堆积、牙龈的炎症会导致牙龈的局部肿胀填塞牙缝,而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所以牙缝就变得明显了,感觉牙齿的轮廓也更加明显,牙齿好像变长了,这是目前牙齿真实面目的还原,绝非洗牙所造成的。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通过洗牙去除牙石后,牙齿暴露在久违的外界环境内,会产生种种异样的感觉。如果是健康的牙齿,这种敏感症状通常在洗牙后一到两周内会逐渐消失。在洗牙时,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有效避免酸痛感:

对于牙结石较多较厚、药物抗炎效果欠佳或脱敏治疗欠佳的患者,建议分次洗牙,更容易接受。

根据牙结石的形成情况和牙龈炎症情况,医生会建议半年、一年或两年定期洗牙。牙结石小、质较松,很容易去除,这样定期洗牙,就不易造成洗牙时的酸痛感。

在日常生活中对冷热酸甜刺激特别敏感的人,建议在洗牙前4-10天使用有脱敏效果的牙膏对牙齿进行脱敏治疗,这样能减轻洗牙时的酸软感。在洗牙后仍可继续使用。

补过的牙是不是不会再龋坏?

补过的牙齿并不是终身不再发生龋病,在口腔卫生差,做不到有效清除菌斑的情况下,容易发生继发龋。或者牙齿其它部位发生再发龋。

此外,龋损范围清除不彻底,虽然牙齿表面看起来没有龋洞,病变继续进展,则形成牙髓炎等。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