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到雪糕刺客 如何维权?
两招煮出翠绿入味的毛豆
烤大蒜缓解牙痛
烧烤配冷饮加倍伤心脏
粗粮可以降糖?
当事人能否主张适用情势变更规则变更或解除合同?
心情不好真的会变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到雪糕刺客 如何维权?
法官:市场调节价也应接受法律规制
 

针对“雪糕刺客”市场乱象,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开展行动,着力整治雪糕销售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朝阳法院法官亦提醒经营者,市场调节价也应当接受法律监督、规制。经营者必须在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之下,合理考量经营成本,制定合理的售价,否则可能构成相关价格违法,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买到“雪糕刺客”,消费者如何维权?

“雪糕刺客”是网络流行语,“天价雪糕”代名词。指那些隐藏在冰柜里,看起来其貌不扬的雪糕,却能在结账的一刻,凭着高昂的价格狠狠刺中消费者的心脏。

不慎买到“雪糕刺客”,真的只能自认倒霉吗?朝阳法院法官助理孙雯表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同时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双方无法协商和解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寻求救济: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因此,消费者在受到“雪糕刺客”攻击时,如果发现商品没有标价或者售价与标价不符,认为自身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受到侵犯,可以通过上述多种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售卖“雪糕刺客”,经营者承担什么责任?

1998年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

国务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亦明确规定不标明价格的、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属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孙雯表示,所以,经营者不进行明码标价售卖“雪糕刺客”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具体处罚方式当中也有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市场监管部门可以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今年以来市场上频发的高价雪糕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于4月14日发布《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予以重拳整治,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经营者根据不同交易条件实行不同价格的,应当标明交易条件以及与其对应的价格。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欺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视为价格欺诈行为。

根据上述规定,经营者不明码标价售卖高价雪糕是一种价格违法行为,扰乱了市场整体秩序,将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

针对“雪糕刺客”的定价,法律如何规制?

孙雯表示,当前市场上存在的“雪糕刺客”乱象,折射出对于商品或服务定价合理性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条的规定,价格的制定应当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而雪糕作为一种商品,不属于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范围,应当实行市场调节价,也即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

“但是,市场调节价也应当接受法律监督、规制。”孙雯提醒,经营者必须在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之下,合理考量经营成本,以不扰乱市场秩序为前提,制定合理的售价,否则亦可能构成相关价格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