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职工记一辈子的事儿”办实办好
“工会食堂简报”凸显对职工关爱
“食安封签” 为网络订餐加上“安心锁”
卡还在,店没了?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要做好顶层设计
“职工维权”窗口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对坑老骗老行为 必须依法严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职工记一辈子的事儿”办实办好

 

工会竭诚为职工服务,只有感情是不够的,充分认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使服务到位、贴心。

《工人日报》报道,天津市总工会针对许多用工单位在职工退休时服务不到位问题,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四个一”暖人心服务新举措——为退休职工举办一个小仪式、送上一封感谢信、赠送一份纪念品、送上一张服务卡,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天津市工会系统全面推行,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职工。

天津工会此举的确温暖人心,而且影响所及不止是退休职工。职工说它:“办好了会记一辈子。”可见小事不小,意义重大,不仅是对退休职工的尊重,也是对更多职工群众的鼓舞。

退休是每个劳动者职业生涯的结点,标志着几十年劳作的终止,也意味着人的衰老,难免心境的波澜。此时,如果有某种形式纪念或“表示”一下,对于退休职工而言,无疑是非常贴心的安慰。但在现实中,肯于这样做的用人单位不多,做得好的更少。绝大多数退休职工离开工作岗位时,大多冷冷清清,即使有情谊表示,也不过是三五知己的送别,难见“组织”身影,因而不免产生“人走茶凉”的落寞、怅然。

天津市总工会此举设身处地为退休职工着想,不是泛泛提倡,而是明确要求“四个一”为“规定动作”,即通过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简便易行、灵活多样的形式,为退休职工单独或集中举办一场欢送仪式;送上一封感谢信,对职工多年来为单位作出的贡献、职工家属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赠送一份简约、实用的纪念品,费用可在工会经费中列支;送上一张服务卡,标明职工退休后相关服务事项、办理途径、服务电话等,包括退休当年仍可享受的大病救助、住院关爱等工会普惠服务等。如此明确、具体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对退休职工的真挚感情。

按说,职工退休属于劳动用工程序,与工会工作没有必然联系,或者说不是工会的分内职责。工会如果不管,算不得失职;管了,可能“多此一举”。但作为“娘家人”,工会有义务、有责任关注职工的方方面面,不仅要关注,而且要服务,没有一份真挚感情是做不到也做不好的。正如天津市总工会负责人所说,“四个一”落实重在“情”字,重在用心,关键是体现真感情,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仅退休职工感受到,在职职工也会有所触动。

工会竭诚为职工服务,只有感情是不够的,充分认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使服务到位、贴心。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努力和付出。职工退休了,表示答谢之意,是企业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分内之情,更是传承工人阶级优良传统的需要。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天津市总工会才敢于提出明确要求,肯于投入经费,全面推进“四个一”暖人心工作。

实践证明,这项活动在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中产生了良好反响,称赞它“是一项小切口大意义、小载体大情怀、小投入大作用的好事实事,让退休职工切实感受到人情味儿。”这样的“人情味儿”,当然不仅是退休职工的期望,也是更多职工的需要。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