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绽放在劳动保障一线的“巾帼之花”
垃圾“变废为宝”有高招
先做人,后行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城区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王振宇:
先做人,后行医

 

“为医者,先做人,后行医。”这是东城区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王振宇的座右铭。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健康、开展基层卫生的8年中,王振宇始终把医德作为医生的灵魂。遇到家庭困难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时,她会主动电话联系、询问病情,开展上门服务。

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的团队长,王振宇和团队成员走遍了辖区每个胡同、每栋楼,为居民送上医疗服务。对于团队辖区内居民的具体情况,她做到了如指掌。居民的家庭情况、可能需要的健康问题、心理需求,对于这些她都会及时解决。

居民高阿姨患有双膝关节骨关节病,每遇湿冷天气或劳累就会疼痛难忍。无奈病情很难根治,她只能常年奔走于各个医院。家门口建起了社区卫生站,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王振宇,从此,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王振宇成了高阿姨的家庭医生,精心的治疗、耐心的态度得到了高阿姨点赞。

社区居民田阿姨的老伴突发脑出血,虽经治疗有所好转,但出院后仍旧生活不能自理,进食困难、长期卧床。这时,田阿姨找到了王振宇帮忙。王振宇来到老人家中,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生活指导及医疗用药指导,让老人很是感激。三年后,田阿姨的老伴去世。但田阿姨又因为脑梗,导致右侧肢体行动不利。她的儿子久居国外,不能照顾老人。于是,王振宇每个月都要去田阿姨家出诊。即使在自己怀孕期间,王振宇仍然坚持爬上六层楼出诊,从未缺席。

除了诊疗,平日里王振宇还会深入社区做入户服务,宣讲健康知识,开展免费医疗卫生咨询及义诊服务。她每年都会组织十余场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系列科普讲座,针对居民关心的问题及生活方式的调整进行详细讲述,并进行免费义诊。

在王振宇看来,扎实的医疗技术是为患者诊疗的基础。工作之余,她不忘补充更多的专业知识。读研期间,她学的是中医皮科专业。这与全科家庭医生的工作有些不同。为此,她自己学习知识、向朋友同事请教,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提高业务水平的机会。为了解决老年人常见的便秘问题,她主持开展了东城科技卫生计划项目,寻求经济、简便易行、对身体无损伤的方法,免费为老年人治疗慢性便秘,同时也为科研做出贡献。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自从踏入医学学府的一刻,我就坚定要将医学誓言进行到底: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王振宇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会以一名普通的中医全科医师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念和人生价值。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