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绽放在劳动保障一线的“巾帼之花”
垃圾“变废为宝”有高招
先做人,后行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执法队南口分队负责人袁盛南:
绽放在劳动保障一线的“巾帼之花”

 

频繁穿梭于建筑工地,足迹踏遍各家企业,深入农民工身边普及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及时解决劳动纠纷……在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长期坚守在劳动保障监察一线,袁盛南就是其中一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 作为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执法队南口分队负责人,袁盛南十年如一日,始终倾情为民服务。前不久,她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成为绽放于劳动保障一线的“巾帼之花”。

“感谢你们为我们项目支付职工工资的事情积极协调,解决了我们大难题。”去年腊月二十七,当人们沉浸在即将过新年的欢乐中时,某建筑项目3名负责人来到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队,为帮助他们积极协调讨薪事件的劳动监察员送上了锦旗。“要不是你们,还不知这个年该怎么过,说多少句谢谢都不为过!”

接过锦旗,负责处理该讨薪事件的袁盛南内心倍感欣慰,也顿时觉得肩上的责任倍加沉重。“涉及1000多名职工的工资,再难协调,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袁盛南告诉记者,与其他诉求不同,这次的讨薪案件涉及工人数量多、资金规模大,且本身因该建筑项目资金链断裂导致工程款、劳务费及职工工资等费用拖欠,纠纷化解难度极大。

面对难题,为了能让此事赶在春节前解决,袁盛南第一时间协调住建部门、属地政府等相关方面。经过多轮协商约谈和督促整改,在除夕前,终于将职工们的工资全部付清了。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自18岁参军,袁盛南一直将保家卫国、为民服务的想法装在心里,转业到地方成为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员后,更是始终对群众饱含热情,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

“将心比心,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就想在过年前拿到应得的报酬,而我们的职责就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袁盛南说,春节前后总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她还记得,2020年的腊月初八晚上10点,200多名农民工到昌平某商场聚集讨薪的情形——临近年关,身无分文、没钱回家的农民工心里着急,他们戴着安全帽,或坐或立,一个个情绪都很激动……

“快过年了,这事儿必须尽快解决!”得知此事,袁盛南带着几名同事进场工作,马不停蹄一干就是十多天,经过与开发商总包近百次接触,召集十多次的协调会,终于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将230万工资发放到了农民工手中,让职工们一年的辛苦没有打水漂。

除了负责处理突发案件、接诉即办工作,向用人单位开展规范劳动用工监察、宣传政策法规等也是袁盛南的主要工作之一。一有时间袁盛南就扎进工地、企业实地了解情况,询问职工工资是否有正常发放,查看用人单位用工材料是否齐全。面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袁盛南都会认真聆听,对于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诉求,她也会细心翻阅案卷、仔细研究案情,还经常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提高诉求解决效率。

“从受理、立案,到调查、取证,再到处罚、告知,如有对工作流程不懂的同事,袁盛南都会手把手指导,遇到案子也会严格执法,坚持原则。”采访中,该局综合执法队队长张江涛告诉记者,每年,袁盛南都会对300家以上用工单位开展巡查监察,对存在的“有制度不完善、有合同不规范、有社保不全员、有加班不合理”等问题,坚决予以处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据统计,自2012年负责劳动监察工作以来,袁盛南累计处理接诉即办工单700余件,响应率、结案率均达到100%,满意解决率达90%以上,帮助追回农民工工资上千万元,无一起案件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对此,袁盛南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保障监察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劳动者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让他们“劳有所得”,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薄璐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