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提示: 安装防盗窗需预留“逃生口”
枕头有个最佳高度
眼药水要滴在下眼睑
“3+”模式平稳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发生外伤需注意 医疗照射有禁忌
睡觉半睁眼可能是病
香薰使用频繁损伤呼吸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盗窗成为夺命窗?
消防提示: 安装防盗窗需预留“逃生口”

 

北京一些老旧小区普遍安装防盗窗。防盗窗被赋予多种用途,包括防盗、防坠落、置物甚至放养小动物。但在防盗和多种用途的同时,也给消防安全埋下隐患。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提示居民,在安装防盗窗时务必留出逃生出口。

■防盗窗缘何成为夺命窗■

记者了解到,多年前安装的防盗窗大多没有逃生出口,近几年,居民大多选择带有逃生出口的防盗窗,但相当一部分人是为安装空调而留下的位置。被大火包围时,选择合适的逃生出口或者临时庇护场所至关重要。家庭类火灾中,什么情况下该选择窗口躲避或逃生呢?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刘丙涛介绍,在发生火灾时,一般家庭安装的铁质防盗门遇热后会迅速膨胀,火灾发生几分钟后铁质门凭人力就很难打开了,加之楼道充满有毒烟雾,这时唯一的逃生之路就是窗户或者阳台。

从自救角度来说,住在低层的居民可以爬窗逃生,其他楼层的居民可使用自备的救生绳索或者用被单等撕成条连接起来索降逃生;从外部救援来说,消防救援人员可使用消防云梯车从室外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或者铺设逃生气垫,以备跳窗人员使用。“如果被防盗网阻隔,不仅居民逃生困难,消防救援人员也难以进入火场,就连水枪也无法瞄准起火点,而要救出被困火场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必须对防盗网实施切割或破拆,这无疑会消耗宝贵的时间,根据火场实战经验,这个时间通常需要3到5分钟。”刘丙涛强调。

刘丙涛介绍,一旦发生火灾,防盗窗的致命缺点随即凸显出来,受困人员无法通过窗户逃生,消防水枪不容易进行灭火。加上防盗窗的材质越来越坚固,消防救援人员不能迅速通过破窗进入室内救援,致使防盗窗成为了夺命窗,这也是家庭亡人火灾的主要原因。

■记得要给防盗窗留扇小门■

室外窗是发生紧急情况下居民逃生和消防救援的重要通道,建议居民在安装防盗窗时务必留出逃生出口,并定时查看锁头。“正确的做法是,装防盗窗时预留一扇小门,火灾时能否逃生就全靠它了。”刘丙涛说。这扇小门平时锁着,当火灾、地震等意外情况发生时,可以迅速打开小门逃生。

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请自觉遵守有关消防规定,卸下防盗窗或对防盗窗进行改装,不要让防盗窗阻挡了逃生路,全力确保自身及他人的逃生路畅通无阻。

同时建议居民家庭应常备一些简易灭火器材,例如干粉灭火器、灭火毯,在家中客厅、卧室等部位安装联网型独立烟感报警器,做到有备无患,这样就可以在火灾初期灭火,避免被火逼到阳台窗口的绝境。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