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她改变了我
迎年接福话大寒
大块文章皆胜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块文章皆胜景
——读《话里有画,王蒙说》
 

一直以来,散文集都是我休息时放松心情的最佳伴侣之一。我觉得,一个人在其一生中,阅读一些立意深远、具有丰富哲学思考的散文,可以开阔视野,重新认识自然、社会、人生、历史,获得思想上的新认知。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王蒙,是当代文坛始终保持创作活力的作家之一,他一生读书,笔耕不辍,在写作中不倦探索创新,以绚丽多姿的艺术才能记录了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的坎坷与坚韧。《话里有画,王蒙说》是一本精选散文集,在侃侃而谈中为读者呈现他人生的智慧经验和深刻的人文思想,读后感悟颇深、获益匪浅。

全书收录了王蒙在不同时期创作的谈人生哲理、处世哲学的散文篇目和文学评论、妙语短文。内容丰富博杂、立意深远、夹叙夹议,蕴含着丰富而独特的哲学思想,向读者展示了一个真性情、坦诚善意的智者对这个世界的思考。书中的每一个观点都和现实生活密切相关,每句话都是对当下的一种介入,不仅可为我们提供心灵的滋养、情感的慰藉、智慧的提升,同时还蕴藏着解决当代人面临的诸多难题的重要启示。正如王蒙自己曾说的那样:“要通过作品,给人一点忠告,一点经验,一点建议,希望更多的人活得明朗一些。”

作为新中国文学的一面旗帜,王蒙的一生可以说是传奇的一生。今年88岁的他,14岁入党,19岁写出首部长篇成名作《青春万岁》,深深感染和影响了几代青年人;短篇小说《组织部来的年轻人》让他在30岁之前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作家;可以安居乐业时主动要求调往新疆;在新疆工作16年后回到北京,在创作旺盛期,受命为文化部部长;三年多后辞去部长职位,又回到写字台前从事创作;在他近70年的创作历程中,王蒙撰写了近20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出版过百多部小说、散文、诗歌和学术著作,作品被译成20多种文字在国际上出版;81岁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这边风景》,让他斩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85岁被党和国家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尝过酸甜苦辣种种人生滋味,王蒙并没有因此迷失自我,依然保持乐观向上且多有趣味的精神状态。比如在《人生即燃烧》一文中,就传达了他积极的生活态度:“从生命个体来说,我们能够支配的关键的岁月不过那么几十年,然后再无第二次机会。对于人的一生来说,那才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虚度这样的生命,辜负这样的生命,这是多么愚蠢多么罪过! ”王蒙跌宕起伏的生活体验,立体多彩的人物性格,对人生和世界的独到见解,使书中每一篇作品都至真至纯、至俗至雅。

最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配以军旅漫画家、书法家彭长征系列水墨漫画,每幅作品都根据王蒙著作和演讲中的箴言金句所创作,文字与漫画虚实相形,妙趣横生。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王蒙的历练是他一生最好的学问,他的活法是他一生最好的文章。捧读《话里有画,王蒙说》,那诙谐幽默的文字,豁达随意的语言,睿智通透的哲思小语如汩汩清流,在不知不觉中渗入你我的思绪,给人一种余味无穷的思考,教人懂得如何安顿自己的心灵,活出人生精彩。

□钟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