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刷牙就能除幽门螺杆菌?
常喝绿茶血糖会慢慢变好
经期的禁忌到底有哪些
关注健康监测 健康快乐过寒假
抵押贷款购置的车辆出让后, 对方不还款该如何处理?
偏头痛发作试试热水浸手
身体突然不对称可能是病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牙就能除幽门螺杆菌?
“抗幽牙膏”无科学依据
本期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胃肠康复中心主治医师 马超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胃癌离你就不远了,得及时把嘴里的病菌消灭,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用这款抗幽牙膏刷牙,坚持两星期就能彻底消除幽门螺杆菌,一劳永逸。”难敌超市导购的“轰炸”,陈女士花了将近400元买了4支所谓的“抗幽牙膏”。“抗幽牙膏”是真的有用还是“智商税”?我们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胃肠康复中心主治医师马超来给您介绍一下。

幽门螺杆菌是何方“妖怪”?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该细菌生存能力极强,能够在强酸性环境中生存,是目前发现的唯一能够在胃里面生存的细菌。

多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会出现一些消化道症状,如:胃痛、胃胀、消化不良、反酸、烧心等,也可出现一些非消化道症状,如:口腔异味、不明原因贫血等。同时几乎所有感染者均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亦即幽门螺杆菌胃炎,感染者中约15%-20%发生消化性溃疡,5%-10%发生消化不良,约1%发生胃恶性肿瘤,如胃癌、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瘤。

“大多数胃溃疡及指肠溃疡者都存在Hp感染,但胃癌的发生除了幽门螺杆菌作祟,还是环境因素、喜欢吃腌制食物及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不能片面判断幽门螺杆菌就会导致胃癌的发生。”马超介绍。

幽门螺杆菌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

Hp具有经口传染的特性,感染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可在人与人之间和家庭成员间传播。全人群普遍易感,它可通过口-口传播,即:共用同一餐具,咀嚼食物喂食等。以及粪-口传播,即:食用被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饮用受污染的水。

“国内外的大量研究和分析结果均表明,Hp感染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当家庭中有一人发生感染时,其他家庭成员(如配偶和子女)感染Hp的风险增加。”马超说。

牙膏可以杀死口中的幽门螺杆菌吗?

最近网络上涌现出很多所谓的“抗幽牙膏”,宣称自己可抗“幽门螺杆菌”,只需刷牙即可灭菌。

不用服药只需“抗幽牙膏”就可消灭Hp?对此,马超表示,幽门螺杆菌主要在胃内繁衍,虽有口腔案例但并不是主要定植部位。即便牙膏有可抑制、杀灭口腔细菌的作用,却不能同等效应于胃内的幽门螺杆菌。当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时要对付的还是胃内细菌。通过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起效,不能只依靠所谓的“抗幽牙膏”。一旦发现有Hp感染,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

蜂蜜、大蒜抗幽也不靠谱

“抗幽牙膏”并没有有力的抗菌证据,而还流传很多抗Hp的偏方,例如蜂蜜灭菌、大蒜灭菌,这些靠谱吗?

马超介绍,在纯蜂蜜中,细菌确实几乎无法存活,这也是为什么蜂蜜可以长期保存不会变质的原因。但蜂蜜水进入胃内会被胃液稀释,这个时候灭菌的特性就会丧失,根本起不到杀菌的作用。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确实也有强灭菌性,但人每天吃的大蒜有限,想要通过大蒜来摄取大蒜素非常难,单纯靠吃大蒜就消灭幽门螺杆菌更是天方夜谭。而且大蒜对胃黏膜有刺激性,大量摄入大蒜会造成肝脏的伤害。

远离幽门螺杆菌 良好习惯很重要

虽然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健康会面临风险,但也不必过度紧张。即使确认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绝大多数人也可以通过两周以内的口服药物治疗达到细菌根除。此外,病菌并非一定需要根除,治疗不足或治疗过度反而有害,没有明显临床症状的一般人群没有太大必要都去治疗。

如果想检测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推荐到正规医院做粪便幽门螺杆菌抗原检测或C-13尿素呼气试验。如果进行胃镜检查,可以通过快速尿素酶检测来检出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并观察到有无胃炎、胃溃疡、胃癌等情况。马超建议,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一定要进行杀菌治疗。

我国幽门螺杆菌高感染率可能与共餐习惯有关。想要远离幽门螺杆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重要。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