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规范月嫂行业发展需要形成监管合力
“工会陪你过大年”贴心又暖心
竞业限制 不能滥用
“新食尚”
别让“电商特供”成为 劣质产品代名词
让更多职工掌握急救知识
对“抗幽牙膏”营销乱象 要加大治理力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月嫂行业发展需要形成监管合力

 

月嫂行业乱象频仍,折射了监管的缺位和未能形成合力这一尴尬现实。鉴于此,切实强化监管,让监管形成合力,也就成了月嫂行业规范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不少家庭选择请月嫂来照顾新生儿和产妇,也因此催生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在一些大城市,月嫂收费普遍高达万元左右。然而,月嫂素质和专业技能是否符合要求,一直是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1月17日《人民日报》)

月嫂服务是千家万户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内容,具有典型的“小切口,大民生”特点。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长,不少家庭聘用具有专业护理知识的月嫂照顾新生儿和孕产妇,已是常态。旺盛的市场需求,不仅让月嫂服务成为家政领域的又一消费热点,也因监管未能及时跟上而泥沙俱下。一方面,不少月嫂孕妇护理、婴儿保健、孕妇及婴儿营养饮食等基本专业技能缺乏,素质参差不齐;另一方面,月嫂行业标准不统一,薪酬体系混乱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但消费者无法辨别,从业者也倍感迷茫。

月嫂行业乱象频仍,折射了监管的缺位和未能形成合力这一尴尬现实。鉴于此,切实强化监管,让监管形成合力,也就成了月嫂行业规范发展的必然选择。

任何不良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总有其特定的诱因。月嫂行业乱象频仍,关键病灶在于行业统一标准的缺失。目前,我国尚无国家层面的月嫂行业统一标准,各地出台的标准也较少,行业的规范发展基本靠经营者自律。如此不仅导致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低、专业技能培训流于形式,也让不良家政公司违法敛财有机可乘。特别是行业标准不统一所引发的各种纠纷,让消费者、从业者和家政公司在纠纷解决时即使诉诸法律,也难以寻求到各方利益博弈的平衡点,给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留下隐忧。

确保月嫂行业行稳致远地健康发展,首先需要统一行业标准。相关职责部门应秉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平等保护消费者和从业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和促进纠纷妥善解决的治理理念,就月嫂的市场准入门槛、从业者的基本技能培训、家政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管,以及家政公司、从业者和消费者三者之间权益的保护和纠纷的解决等,建立一套符合市场和管理的行业标准。唯有如此,才能以统一标准的强力约束,让整个行业摆脱“成长中的烦恼”。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月嫂行业诸多乱象的滋生,在一定程度上,还源于监管没有长出“钢牙利齿”。因此,在加快完善行业标准的同时,更需要强化日常监管。对此,监管部门要用足用活相关法律法规,对只顾利益最大化的家政公司常态祭出惩罚利剑,并对“累教不改”的家政公司坚决顶格惩处,从而以切肤之痛的高昂违法成本,倒逼其主动把经营行为规范在法治框架内,而不越雷池半步。

此外,消费者和从业者主动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自觉规范各自的行为,也是规范月嫂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选项。消费者在选择月嫂时,除了要仔细查看对方的资质证明,选择正规家政公司外,还应认真签订服务合同,公平合理地确定各方的权利义务,并把口头承诺内容以及收费价格、服务期限、违约责任等内容都写进合同当中。从业者亦要把自身应该享有的薪酬待遇和承诺的服务等权利义务,逐条在合同中予以明确约定,为自身权益可能受损预留好救济路径。如此多方合力,根除月嫂行业乱象才有坚实基础,实现整个行业规范化的健康发展才真正可期。

□张智全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