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集体协商“回访”制度重在求真务实
“歇歇吧”让关爱更有温度
“密薪制”不能逾越 法律红线
严打非法采矿
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建设美丽中国
让点评App成为 医患良性互动通道
让快递小哥快乐安全地过好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体协商“回访”制度重在求真务实

 

“回访”制度是对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化、细化,求真务实,可操作性强,有效解决了平等协商重形式轻效果、集体合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高了职工的获得感,激发了职工创业热情,提升了“娘家人”的形象,增强了工会组织凝聚力。

征求职工意见,提出协商要约,与用人单位行政方开展工资、福利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企业工会工作的“常规动作”。上级工会对这项工作的指导,一般也只是体现在年初部署、年终检查、总结表彰的层面,对于各用人单位协商程序是否规范、企业行政是否配合、工会是否担当作为,特别是协商结果(集体合同内容)是否落实,在许多地方还没有引起更多关注。

《工人日报》报道,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为解决少数企业行政不作为、工会难作为、协商程序不规范、协商结果难落地等问题,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于2021年初建立集体协商“回访”制度,督促协商成果真正落地。在已“回访”的221个企业中,209个执行情况良好,职工工资、福利等合同所列内容全部落实,5个企业因部分条款未落实被限期整改,7个企业为职工补发各类津贴11.2万元,落实了工会履行维护、服务职责,让广大职工“薪酬无忧”的初衷。

这是一个新鲜经验,其中每个细节都体现了求真务实的态度与效果。

“回访”不是“普遍撒网”,而在“重点摸鱼”,即以新建企业、重点企业以及有来信来访职工反映强烈的单位为主。这样的选择目标很明确——新建企业经验不足,需要上级工会更多的指导;重点企业关乎国计民生,理应重点“关照”;来信来访职工反映强烈的单位显然存在问题,需要尽快解决。有针对性的目标选择,不是泛泛的检查,而是为了解决问题,保证了“回访”的精准与有效。

“回访”中,采取不事先通知、不用陪同接待、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以克服可能的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事先通知就会有所准备,陪同接待难免应酬客套,摒弃了这些,加之随机抽样,更能反映真实情况。为了保证“回访”质量,采取看台账、听汇报、个别访、代表评等多种形式进行,以了解更多情况,并将“回访”结果与所访单位党政工领导及时交换,对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到位。这些做法都没有停留在了解情况,而是旨在解决问题。

“回访”在年中和年终各一次,目的在于解决问题。首次“回访”主要看协商过程是否合法合规,职工应得权益是否全部纳入协商范畴,集体合同签订是否规范,有无走过场或一厢情愿的现象。年终“回访”则侧重于协商结果最终落实情况,有无执行上“虎头蛇尾”、兑现上“短斤少两”等现象。再次“回访”中,对没有按照意见整改,或在执行中采取“两本账”的企业,提请劳动保障部门予以处理;对仍拒不履行集体合同的予以曝光,必要时诉诸法律。这里,再次“回访”显得更重要:一则对年初协商成果要保证兑现,二则为来年的集体协商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回访”制度是对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化、细化,求真务实,可操作性强,有效解决了平等协商重形式轻效果、集体合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高了职工的获得感,激发了职工创业热情,提升了“娘家人”的形象,增强了工会组织凝聚力。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