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织密“微网格” 凝聚“大力量”
巴赫雕像落地首个“双奥社区”
北京城市学院“未来号”开启“双奥之程”
中铁六局职工海外建轻轨架起跨国姻缘
20余个冰雪项目点燃迎冬奥氛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识于“一带一路” 结缘于河内轻轨工程
中铁六局职工海外建轻轨架起跨国姻缘

 

1月13日,中国中铁六局以EPC总承包模式建设的越南首条城市轻轨河内轻轨吉灵——河东线落成,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典范工程,促进了中越文化的交流,成为中越友谊的象征,让“摩托车王国”跨入绿色出行新时代。

河内轻轨吉灵——河东线是越南第一条城市轻轨,也是中国目前海外首条集规范标准、施工技术、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最大城市轻轨项目。项目全线长约13公里,抗震等级8级,共设12座高架车站和1座车辆段(占地约26.2公顷),是越南河内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一条交通主干线。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在轻轨修建过程中,中铁六局职工还架起一段跨国姻缘。2021年春节,邓延和爱人阿红团聚在河内的公寓里,这是他们在越南结缘的第6个年头。

邓延是中铁六局越南河内轻轨项目部的一名员工,2015年从越南河内人文社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在项目担任越南语翻译。在越南留学工作期间,邓延认识了自己的另一半,美丽的越南姑娘谢映红,大家都叫她阿红。

邓延的越南语语言功底过硬,日常交流游刃有余,然而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轻轨项目专业性强,涉及通信、信号、机车等多种专业设备,他常常加班到深夜充电轻轨工程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各种专业术语。邓延的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很快得到项目部和越南分包商的认可,也深深地吸引着当时还是情侣的阿红。

紧跟着邓延的脚步,阿红毕业后也来到了越南河内轻轨项目,成为财务部的一名员工。两个人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也经常给项目青年员工“撒狗粮”,令大家十分羡慕。

2019年1月17日,邓延和阿红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如今两人在河东郡买下了一套小公寓,可爱的女儿也马上2岁了。“工作之余我们教她学习汉语和越南语,她已经能用双语进行日常交流了。”相识于“一带一路”,结缘于河内轻轨工程,这份姻缘也将随中越友谊源远流长。

□本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刘朗宇 苍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