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特殊的党课
守护 蓝色国土
老当益壮的诗意洒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 蓝色国土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每当这首熟悉的歌曲响起,我的思绪都会情不自禁地飞回到停泊在军港内的一艘艘战舰上,舰艇生活的一幕幕便从记忆的时光中穿越而来。

二十多年前,我穿上蓝色军装,成为一名海军战士。新兵训练结束后,我被分配到某舰艇部队,成为一名身穿海魂衫、头戴水兵帽的舰艇兵,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然而,真正的舰艇生活却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令我有些始料未及。

舰上有水兵餐厅,但有限的空间无法满足全舰官兵的就餐需要,很多人因地制宜,在码头或者甲板上随机择一空闲场地,把菜和饭一放,几个人蹲着围成一圈,就餐就算正式开始了。每每饭点,这样的场景成为军港内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如果遇上雨雪等恶劣天气,大家只能挤进狭小的住舱,或者在过道里将就一下。

出海期间的就餐,则有些难度和挑战。菜盘和饭盆会随着军舰不规则晃动而在甲板上移动,我们不仅要高度戒备保证饭菜安全,还要时刻调整两腿姿势保持身体平衡,以免不小心被晃倒在甲板上。有时,一个浪头袭来,菜盘瞬间移动,伸出去夹菜的筷子,却杵在了甲板上,大家相视一笑化解尴尬。对于舰艇兵来说,这样的事是家常便饭。风浪大,因晕船反应吃不下饭的战士,只能空着肚子坚守在岗位上,时间长了,胃落下了这样那样的毛病。

居住条件更是艰苦。我的住舱位于甲板下面,一条仅容一人通行的舷梯连通上下,每次下住舱都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可能坐了滑梯摔个屁股蹲。床,与火车卧铺相仿,分二层或三层,窄窄的,恰好可以容下正常体形的人休息,一侧固定在舰体上,睡觉时需把另一侧用铁链子固定结实。每次休息,总觉着耳边有海水哗啦流过的声响,尤其夜深人静之时,这种声音尤为清晰。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床铺与海平面恰好处在同一水平线,中间仅隔着一层钢板。

出海时睡觉,则别有一番“另类”体验。军舰在海上航行时会随风浪摇摆,人躺在床上脑袋昏昏沉沉,闭上眼睛则觉着天旋地转。作为刚上舰不久、尚未适应舰艇生活的我,不仅要面对晕船反应带来的身体上的各种不适,还要忍受机器运转产生的噪音,并时刻防备因舰艇晃动幅度过大而从床上掉下来的危险。后来,我逐渐适应了舰艇生活,即使伴着机器的轰鸣和哗啦啦的海浪声,也能睡个香甜的安稳觉。

军舰出海训练或执勤,对舰艇兵来说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考验。寒冬腊月,我随战舰出海执行战备执勤任务。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冷冷的海风夹杂着潮湿毫无阻拦地袭来,即使加穿几层棉衣,依然抵挡不住刺骨的寒冷。军舰在大海中宛若一叶扁舟,遇到大的浪头,海水直接越过前面的甲板扑到指挥台,给大家浇个透心凉,抹一把脸上的海水,大家迅速投入到战备状态。为了御寒和取暖,炊事班给大家准备了姜汤水,用军用水壶装好,定时分发给大家。

执行完任务返航回军港,钢丝绳围栏上结了手腕粗细的一层冰。又是浇热水,又是用锤子敲,费了很大劲才把碍事的冰块融化,帆缆兵撇下缆绳,军舰稳稳地靠了岸。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每一名舰艇兵都可以如数家珍。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科技的不断进步,舰艇官兵如今的工作生活条件较之前有了极大改观,不仅有阅览室、健身房,还有心理疏导减压室等。想到这些,我心里颇感欣慰!

有人说舰艇生活不仅累,而且苦。那些苦和累,造就了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乐观的生活态度,铺染成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那些苦和累,是我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激励着我前进。每当我回首过往,心中便充满骄傲和自豪,蓝色国土的安宁有我曾经付出的一份努力和坚守。舰艇生活,让我的内心变得丰盈而充实,成为我心中永恒的美好回忆!

□高立树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