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您巧存巧用调味品
牙龈出血别不当回事
冲马桶要盖马桶盖
体重超标避免爬楼梯锻炼
石榴虽好 却不能吃太多
“三个强化”做好冬季供暖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房那些事儿
教您巧存巧用调味品

 

日常生活中,想要制作出一道道诱人的佳肴,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调味品。与酱油、食盐、白糖一样,蚝油也是大家比较偏爱的调味品。但最近,蚝油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网上很多人传言:蚝油能致癌,千万不能吃了!此事一出,引起众多人的关注。那么,蚝油真的能致癌吗?以后还能吃吗?家中常见的“油盐酱醋”到底有没有保质期?又该如何保存?

■蚝油开盖后一定要放冰箱保存■

网上关于蚝油致癌的说法,主要有以下两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说法一:蚝油不合理储存的“致癌威胁”

蚝油中含有18种以上的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酯、有机酸等物质。如果开盖之后蚝油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很容易发生氧化分解,增加有害微生物的污染,容易发生变质。

因此,在蚝油开盖后,合理的储存方式是放入冰箱(0—4℃)冷藏,如果长时间存于室温(特别是温度较高的厨房),无疑会增加其腐败、霉变的风险,这时就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质,增加致癌的风险。

所以大家在购买蚝油时,尽量选择小瓶装蚝油,缩短存放的时间,开盖后一定要放冰箱冷藏,并尽快食用。

说法二:蚝油中谷氨酸钠的“致癌威胁”

网传“蚝油中含有一定量的谷氨酸钠,谷氨酸钠加热时会生成焦谷氨酸钠,而焦谷氨酸钠是一种致癌物,所以,蚝油一旦加热就会致癌”,那么,此种说法是真的吗?同味精、鸡精一样,蚝油当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谷氨酸钠(呈鲜物质),谷氨酸钠加热至120℃以上时,的确有可能会生成焦谷氨酸钠,但这种物质对身体并不会致癌,只是经过加热会失去鲜味而已。

也正因如此,我们建议大家在起锅前再添加呈鲜调味品,既能满足鲜味所需,还不会产生传言中的有害物质。

■这类调味品也要放冰箱保存■

发酵类调味品

如腐乳、豆豉、豆酱、鱼露及虾酱等,此类调味品在现行生产过程中,会引入生产菌种,后续保鲜处理时也不能完全杀灭内含微生物,因而在成品货架期仍保持生物活性。随着货架期的延长及室温变化,调味品中的微生物将呈几何数量级递增,产品逐渐呈现不可逆的变质现象。

含蛋、牛奶、蔬果成分的调味品

如蛋黄酱、沙拉酱、番茄酱、花生酱、辣椒酱等,此类调味品储藏温度越高或储藏时间越长,发生非酶褐变的程度越严重。

它们通常还含有较高的油脂,在贮藏过程中易发生脂肪氧化。当产生哈喇味时,此类调味品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随着产品中的蛋白质、糖、氨基酸、有机酸等含量逐渐降低,食品的营养品质和风味也大打折扣,且极易发生霉变。霉菌可能会产生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

■“油盐酱醋”应该如何保存?■

酱油

大部分关于酱油保质期是这么描述的:开封后需尽快使用,或放在0-4℃环境中保存。

当然,开封后多久不能食用这个没有准确定义,简单来说,在盖上盖子的情况下1个月以内使用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关于酱油品种的选择:上色增香选“老抽”,凉拌调味选“生抽”。老抽的鲜味普遍都会低很多,但更有酱香味。生抽增鲜调味效果佳。

“鲜”,在酱油里面,是有相关标准的,这个指标叫“氨基酸态氮”。“氨基酸态氮”指标越高,说明酱油中的氨基酸含量越高,“鲜”味越好。随便找一款酱油,大家可以看它的氨基酸态氮含量数据与标的等级是否一致。

根据国家规定,酸度在4.5 g/dL以上的老陈醋可以免标保质期。这是因为酸度到了一定程度后,pH低可以明显抑制微生物的生长,防止杂菌污染,也就能达到长期保存的作用了。但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食醋一般保质期都会标注2-5年不等。

即使醋的保质期较长,但非密封条件下醋酸是会挥发和氧化的。所以在开盖情况下,在2个月以内食用为佳。

食用油18个月的保质期是指未开封、阴凉、通风等保存条件下的期限。食用油的过氧化值在开封2个月后一般都会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标准的上限值。受厨房条件影响,因此,开封的食用油一个月内使用为宜。建议不要买大桶油,买小瓶,吃完再买。

注意:煎炸过食品的油一星期后不能食用。

细心的朋友应该发现,盐的保质期有的是3年,有的是5年,还有的只有生产日期,那么盐的保质期是怎么算的呢?食盐有没有保质期?

食用盐在保存合理的情况下,可以没有保质期。食用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相当稳定,不会随着时间而发生分解或者挥发。

但有些添加了多种元素的食盐是有保质期的。这些多品种食盐中的添加成分,因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可能会造成含量不足,或者添加物变质,从而会有危及到人们身体健康的风险。

(午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