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足没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
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 推优28部作品
新赛季CBA周六开赛
百场活动亮相北京十月文学月
长城主题征文结果揭晓
中国儿基会建会40周年成就展在京开幕
大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将首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足没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

 

客场负于沙特队在意料之中,这是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中国队最难打的一个客场。但是下半时中国队给沙特队制造了足够的麻烦,几度感觉就要追平比分了,所以输球的结果又让人感到颇多遗憾。

比赛后讨论的焦点是归化球员的使用,下半时洛国富、阿兰、艾克森上场后,中国队的进攻一下子威猛了起来。洛国富更是堪称本场中国队最佳,他打进了一脚霸气十足的进球,而且几乎将沙特队的右路打爆。阿兰和艾克森也都为球队提供了足够的“维他命”,这几个归化球员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强硬、敢对抗。其他球员在魔鬼主场显得有点儿软,而这三位则是“混不吝”,把魔鬼主场的声浪当成了“耳旁风”。

是不是应该早上这几位归化球员?这种马后炮式的推论毫无意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李铁始终没有找到这支球队的平衡点。这是往好听了说,如果毫不遮掩修饰——李铁其实压根没有成型的战术。任何一位志在成为强队的教练,他的期望肯定是自己的球队攻守平衡。但这支中国队始终给人的感觉是“按下葫芦起来瓢”,这场对沙特队的比赛,把李铁的所有问题全部暴露出来。李铁上半时是想加强防守,在后卫线堆人,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中国队既守不住又在攻击端毫无还手之力。半场结束时,给人的感觉是沙特队再进个3、4个都有可能。下半时李铁行事果断,加强了攻击端的力量,如果这场球最终平了,李铁的换人肯定会被吹捧成“神机妙算”。无奈天不遂人愿,尽管三个归化前锋拼了老命,但中国队防线千疮百孔,被沙特人一捅就破。李铁的初衷是不要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可最终出来的效果是“鸡蛋都进了沙特人的篮子里”。

现在的中国队,更像是一支“三无”球队——无成型的战术体系、无基本的主力阵容、无良好的体能基础,这根本不像是一支集训了那么长时间的球队。长时间集训,应该展现出来起码的东西是配合默契,但是我们根本看不到这一点。李铁似乎每场比赛都很有针对性,但他给人的感觉却是完全忽视了“以我为主”,他了解对手的程度,似乎远高于了解自家球员的程度。这支中国队并不像很多人讽刺的那样是鱼腩,中国队的中场较之上届实力下降,但两头的水准其实比上届要高出一些。特别是锋线,各种“武器装备”都有。世界上完美的球队并不多见,重要的是自己要扬长避短,很显然这支中国队没有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

中国本土教练的局限性,注定他们无法带领中国队走得更远,但当初中国足协选择李铁,也是结合当下大环境做出的决定,你很难说这是错误的,因为没有更好的人选。很多人都在呼吁外教,但是哪个外教愿意付出和球队集训这么长时间的代价?接下来的比赛,恐怕也只能继续为李铁“交学费”,然后看看他在实战中能不能有长进。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