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1年全国职工乒乓球大赛在京开幕
《亿万职工心向党》将于本月底首演
“五送保障”关爱网约送餐员
天通苑北街道为“小哥”爱心义诊
深入了解行业 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大兴劳模享健康体检
一建老员工重阳赛登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了解行业 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到基层调研已经有两个月了,我所分到的小组是由市政法卫文工会牵头的蹲点十组,主要调研护工、护理员的建会入会问题。从七月下旬开始,我们已经陆陆续续走访了十几家与护工、护理员相关的企业、培训机构和医院。这次蹲点调研是我第一次真实地调查、走访这样的行业,也给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不久的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通过与各个企业和护工们面对面的交流,在多次座谈与访谈之中,我们从企业与劳工两个角度分别了解了这个行业对于它的从业者们的意义与价值。

护工是一个准入门槛并不很高的职业,但其又是在当今社会下,每个家庭面对突发疾病与意外时必不可少的群体。他们出现在病人最脆弱的时候,照顾病人的所有基本生活日常——从饮食、起居、服药到排泄、清洁,面面俱到。大部分护工提供的服务都是24小时不间断的,这也就意味着,他们要与患者同住在医院,大部分时候都只有一张简陋的折叠床,甚至有人还打着地铺。他们往往来自外省农村,下工以后也只能住在医院外单位租赁的集体宿舍或医院的地下室等待公司安排的下一次工作。这个群体为患者提供的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但他们的名字却往往不会出现在大部分故事和新闻当中。

9月8日,我们一行人赴北京市第六医院拜访驻院护工。在座谈中我们了解到,这些护工从业者们大多数是女性,年龄集中在45岁到60岁之间,没有接受过很高的教育,本身并不具有其他生活技能,此前的生活也基本都只是务农,照顾家人等。虽然在我们眼中,这个职业没有值得炫耀的名号和高薪筹,但从访谈中得知,许多护工大姐们从事护工的收入已经达到了家中以前丈夫收入的几倍,如今成为了家里的经济支柱。这份在我们看来不起眼的工作,实际上将她们从农村的家中带入了城市的职场,也让她们实现了经济独立,更是支撑起她们的子女与家人的开销。她们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在中年的末尾勇敢地踏出了人生中全新的一步,在亲人们的质疑与阻力中,来到陌生的环境,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而更让我惊讶的是,许多对于护工们工作、生活现状的思考都是在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们在我们走访调研的座谈中提起的。在企业走访中,不乏有很多有情怀的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们向我们讲述着这个职业的不容易,这个行业的价值和意义,并向我们描述着他们对这个行业未来的期待和愿景。对于护工们的工作环境问题、行业标准问题和职业培训问题,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做着改革与试点,不倦地寻求解决方式,在管理模式与服务模式上推陈出新。

深入了解一个行业,亲眼所见一种职业,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不易和价值。这次蹲点调研的工作让我看到了这个不起眼却格外真实的社会细节,向我揭示了一个群体鲜为人知的辛酸与这些勤勤恳恳的劳动者对生活的不放弃、刻苦与奋进。作为工会的一员,这些真实的见闻让我更加明白,等待我们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还有许多职业是缺乏劳动保障和生活保障的,还有许多的行业的劳工关系和现行模式需要改善,这些都需要有担当有温度的工会人去了解、去改变、去奉献。

基层蹲点的工作旨在让我们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服务群众需求,这一段时间的调研让我对工会、劳动和职业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自己作为工会人的使命和任务。在未来的日子中,我将坚守自己工会人的位置,尽最大限度发挥我的力量,切实为群众谋求福祉。

市工会干部学院科研处

张烨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