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店养站”是务实之举发展之途
对娃娃机乱象要好好管一管了
职工的“急难愁盼” 就是工会的行动方向
“反诈App”
网络安全 需要你我共同守护
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让拖欠工资“黑名单”发挥强大震慑作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拖欠工资“黑名单”发挥强大震慑作用

 

为深入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第三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典型案例2起和拖欠工资“黑名单”12起。(10月13日《浙江工人日报》)

如何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呢?笔者以为,设立“黑名单”制度之举,无疑是治理欠薪的一把“利剑”。可以说,“黑名单”制度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拖欠工资“黑名单”的发布,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统揽全局驾驭社会建设的自信和能力,而且也彰显了全面深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同时,这也给黑心企业和老板敲响了一记“丧钟”。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因此,笔者以为,要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相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发挥“黑名单”的强大震慑作用,要在信息及时归集和推送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将完善联合惩戒机制落到实处。同时,从长远角度来讲,要强化工资支付保障立法,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和底线标准,清晰工资支付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扎紧制度笼子,真正解决用人单位“不能欠”“不敢欠”问题,从而确保农民工的工资能及时发放到手,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安全伞,让农民工不再年年遭遇“讨薪难”。□叶金福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