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儿童近视预防 留心这些误区
大块肉提前12小时解冻
刷牙要“左右兼顾”
指甲有白点可能缺钙和锌
湿着头发梳头更容易脱发
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专家建议这样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近视预防 留心这些误区

本期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眼科主治医师
刘力苇
 

0-6岁是儿童眼睛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6岁前的视觉发育情况决定了儿童一生的视觉质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刘力苇提醒,在儿童眼球和视觉发育的过程中,常会遇到内在或外来的干扰,影响正常发育,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害。因此,一定要呵护好儿童的眼睛,做到眼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让每一位儿童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家长如何识别儿童视力异常?

儿童出生后,眼睛和视觉功能是逐步发育成熟的,0-6岁是眼球结构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新生儿出生时的视力只有光感,出生后视力才逐步发育。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和识别儿童眼部疾病的危险信号,出现以下情况应当及时就医。

眼红、持续流泪、分泌物多,可疑为结膜炎或新生儿泪囊炎。

若发现儿童瞳孔区发白应当引起高度警示,提示可疑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母细胞瘤等眼底疾病,一定要尽早去眼科检查。

不能追视、视物距离过近、眯眼、频繁揉眼、畏光或双眼大小明显不一致,提示可疑视力异常或眼病。

眼位偏斜、总是歪头视物,提示可疑斜视。

眼球震颤,即双眼球不自主的有节律的转动,提示可疑视力较差,应及早就诊。

儿童要定期做眼睛检查

对于6岁以内的儿童,许多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发病隐匿,仅靠家长观察难以发现。一是因为这些眼病在外观上看没有异常的表现;二是因为儿童年龄小不会表达眼睛的问题,或单眼视力异常另一眼正常,不易觉察;三是因为这些眼病大多从小就有,儿童一直没有看清晰的体验,所以不知道自己看到的世界是不清晰的,也就不会有看不清的表现。只有通过眼部外观检查或特殊的眼科设备检查,用客观的方式才能发现儿童眼部异常。

儿童视力从出生开始逐步发育,从孩子一出生就应该开始做定期的筛查,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眼保健重点。

预防近视需要从儿童开始

近视预防应该从小开始。家长要有从小就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视觉环境的意识,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的理念。新生儿视力发育需要良好的环境亮度,白天要保证室内光线明亮,夜间睡眠时应关灯。保证充足睡眠和营养。要多带孩子到户外玩耍,到医院建立眼健康档案,监测视力发育和远视储备量的变化,及时发现近视征兆并进行干预或矫正。

近视不光对学习、生活、工作带来影响,高度近视还可引起眼底视网膜病变,严重的可导致视网膜脱离而致盲。因此,家长要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用眼环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尽可能延缓近视的发生和进展。

预防近视 这几件事别忘了做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户外活动接触阳光,能促进眼内多巴胺释放,从而抑制眼轴变长,预防和控制近视过早发生。3-6岁儿童应每日户外活动时间2小时以上,尽可能“目”浴阳光。

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 要减少读书、画画、写字等近距离的用眼时间。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写字,每次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左右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眼睛,可以远眺5-10分钟。

限制电子视频产品使用 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视屏类产品易消耗儿童远视储备量,影响视力发育。3-6岁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

其他措施 要选择有足够亮度、频谱宽而且没有频闪和炫光的台灯,房间也要保证充足亮度。保证均衡膳食、确保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

关于儿童眼健康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孩子的眼睛看上去很明亮,肯定没问题

0-6岁儿童中,许多影响视力的眼病从眼睛表面看是正常的,但是实际可能存在致盲性眼病。比如位置比较靠后的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可能致盲,但眼外观看都没有异常;弱视、高度远视、散光和屈光参差等,眼外观正常,但可能需要治疗。

误区二:孩子“对眼”没关系,长大就好了

人们常说的“对眼”,医学上叫“内斜视”,婴幼儿的内斜视有真假之分。假性内斜视是由于儿童鼻骨未发育完全,鼻梁宽且扁平,外观看起来像内斜视。这种假“对眼”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自然消失。有的“对眼”是真的内斜视,家长一旦发现应及时找专业的眼科医生检查,明确孩子是否是真性内斜视,不要盲目等待其自然好转,而耽误孩子的治疗。

误区三:孩子视力不好不用担心,长大就好了

若检查发现孩子视力异常,家长一定要重视。6岁以前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孩子存在斜视、远视、近视和散光、先天性白内障和重度上睑下垂等眼部异常,都可以表现为视力差,可能会影响儿童的视觉发育,从而引起弱视,导致长大后即使戴眼镜视力也不能恢复正常。所以孩子视力不好应及时矫治,积极促进视力发育,以免形成弱视。

误区四:散瞳药对儿童的眼睛有伤害

医生发现儿童视力不好,就会建议散瞳验光检查。6岁以下儿童第一次配镜必须使用1%阿托品散瞳,散瞳验光应当在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由于儿童眼睛的调节力特别强,不散瞳进行验光检查,会影响验光的准确性及治疗效果。

正确使用散瞳药物对眼睛和身体都是无害的。散瞳后短时出现的看近不清、畏光,随着药物的代谢会自然恢复,家长不必担心,不应拒绝散瞳散光检查,错过最佳矫正时期,耽误、影响儿童的正常视觉发育。

误区五:孩子不要戴眼镜,戴上就摘不下来了

眼镜的作用是帮助儿童解决眼部聚焦的缺陷,使儿童看得清晰,促进视觉发育,缓解近视进展,眼镜对儿童的眼睛而言就是光学矫正。儿童有严重的屈光不正,特别是合并斜视弱视时,如果家长不愿意接受儿童戴眼镜矫治,则会延误治疗,严重者会影响儿童的视觉发育。

误区六:近视眼镜越戴度数越高

儿童近视后度数往往是每年增加,家长常认为是戴眼镜引起的。其实这是由儿童近视本身的病变发展特征决定的。儿童近视多发病于10岁左右,且有低龄化趋势,一般到18岁左右停止进展,儿童近视发病年龄越小,成年后近视度数越高。

近视进展与年龄及用眼习惯有关,科学配戴眼镜可以减缓近视进展速度。儿童近视了,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就要到医疗机构散瞳验光,准确配镜。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