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调裁诉一体化”,让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
别被“抗幽牙膏”忽悠了
用司法典型案例示范效应 引领公平竞争
设立育儿假 后续政策配套是关键
转产就业
“新老”牵手共建让工会薪火代代相传
整治网络侵权行为 就应果断“亮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司法典型案例示范效应 引领公平竞争

 

最高人民法院27日发布十件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推动统一裁判标准、明晰裁判规则。这些案例既涉及供水服务等民生领域,也涵盖高新技术领域;既包括传统的侵害商业秘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也回应网络刷单、视频屏蔽广告等新类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问题。(9月28日 《新华每日电讯》)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作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首要抓手之一,市场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先后查处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例,有力促进了市场竞争行为的规范化和法治化,不但确保了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深入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既需要完善的法律作为兜底,也需要司法典型案例的威慑和引领。尤其是对于那些隐蔽性强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更需要通过一个个鲜活而又典型的司法案例所释放的警示威慑效应,倒逼相关市场主体面对沉重的法律代价主动洗心革面。同时,司法典型案例威慑效应的引领,也可以让所有市场主体更多地认识、理解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危害性,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依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共识。

此番发布的十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既涵盖了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基本类型,又结合司法实践的具体情况,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法律规则适用作了具体阐述,为今后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裁判指引,无疑有利于司法精准惩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这些案例所产生的警示作用,必能在实践中释放出更多遏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治正能量。□张智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