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调裁诉一体化”,让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
别被“抗幽牙膏”忽悠了
用司法典型案例示范效应 引领公平竞争
设立育儿假 后续政策配套是关键
转产就业
“新老”牵手共建让工会薪火代代相传
整治网络侵权行为 就应果断“亮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裁诉一体化”,让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

 

期待更多的地方工会,学习借鉴大连市的做法,探索和推进“调裁诉一体化”工作模式,努力形成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工作新机制,让职工群众在“调裁诉一体化”维权服务中,有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后仅仅3天,我就拿到了工伤赔偿款,真高效!”近日,大连市职工崔琦对大连市推行的“调裁诉一体化”工作机制赞不绝口。据悉,这项机制实行一年多来,大连市区两级工会已经成功调解劳动争议近500件,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近20万人次。(9月27日《工人日报》)

主动参与劳动争议处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纠纷,工会组织应当及时介入协商、调解,努力去帮他们争取应得的利益。但在一些劳动争议纠纷中,因劳资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无法进行协商、调解,那么就会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如果有一方对仲裁裁决不服的,还会到人民法院去提起诉讼。在现实当中,职工即便胜诉赢了官司,有时候还会遇到执行难的问题。这一整套程序走下来,成本高,周期长,耗时费力,不少职工因等不起、耗不起,而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令人痛惜。

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难题? 去年,大连市总工会在认真调研、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先后与市人社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大连市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对于到劳动部门申请仲裁和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劳动争议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委托工会组织先行调解,实现了劳动争议“调裁诉一体化”。

“调裁诉一体化”这一工作机制,改变了过去工会组织、人社部门和人民法院三家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格局,资源融合共享,各自优势充分发挥,实现了1+1+1>3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效率。遇有重大、疑难、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三家共商处理意见,有利于法律适用口径的统一和调解、仲裁、审判尺度的严格把握,增强了劳动争议调处的公信力。同时,工会、人社部门和人民法院依托“调裁诉一体化”工作机制,为职工提供“一站式”的维权服务,可以实现调解、仲裁、诉讼的无缝对接,职工不再需要在工会、人社部门和人民法院之间来回奔波,缩短了案件处理周期,降低了职工维权成本,减轻了劳资双方的诉累。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成功摆脱疫情困局并处于恢复期,但部分企业经营仍面临困难。劳动争议纠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多,甚至会出现常发、多发和群发的态势。工会组织如何去应对这些新的挑战?如何积极有效地参与劳动争议的处理,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大连市的“调裁诉一体化”工作机制,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职工群众往往只需进一扇门,便可实现调解、仲裁、诉讼“一站式”服务,无疑是应对这一挑战的务实创新之举,对于工会组织高效快速调处劳动争议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无疑具有样本意义。

期待更多的地方工会,学习借鉴大连市的做法,探索和推进“调裁诉一体化”工作模式,努力形成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工作新机制,让职工群众在“调裁诉一体化”维权服务中,有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何应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