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8000余户村民“幸福从这里启航”
怀柔区开展文明驾车专项整治行动
顺义社区义工享“反哺”服务
近800万人次打卡 望京小街亮出一年“成绩单”
房山“一镇一策”治理扬尘污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京近10座商业体将联动开展城市更新
近800万人次打卡 望京小街亮出一年“成绩单”

 

去年8月,朝阳区望京小街改造后亮相,以时尚、国际化的特色成为北京市最热门的商圈之一,也创造了老旧商街开展城市更新的样本。一年来,累计近800万人次到访。

近日,记者从朝阳区政府获悉,更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将在望京启动。望京东北部的近10个商业体将联动更新,同时打通绿道和交通联络线,打造步行1小时可达的活力消费圈。

据了解,望京小街全长380米,北连望京街,南通阜荣街,两侧分别是万科时代中心和方恒购物中心。望京小街建成于10多年前,2019年,街区已暴露出环境杂乱、道路破损、业态老旧等诸多问题。街区虽小,周边却分布着1100家涉外企业,辐射10万居民和8万办公人群,是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2020年,朝阳区采用“政府投入+社会资本”的多方共建模式,与万科、方恒共同开展街区更新,带动业态升级。

亮相一年,销售额增长,地方级收入翻了数倍。如今,方恒月均销售额817万元,增长47%;万科时代中心月均销售额达2096万元,是之前收益的1.4倍。预计万科时代中心2021年贡献的地方级收入是2019年的8倍。

望京小街已成为文旅融合新地标。一年来,小街举办了31场特色活动,12场文化交流。同时,商业带动周边写字楼的租金。据统计,这里汇聚了至少6家独角兽和上市、准上市企业,估值578亿元。

此外,城市更新推动了垃圾分类和智慧停车,一年来,城市管理负面问题的投诉量下降80%,从周边社区12345市民热线综合评价看,满意度从街道地区中下游上升至第一位。

“望京大多是社区型商业,规模不大,普遍在三四万平方米左右,最大的也仅有8万平方米。”望京街道工委书记杨晓昇说,偏小的商业体量使其无法与航母级商业综合体竞争,但如果能在城市更新中统筹规划,连点成线,同时形成错位、差异化发展,就能激活地区的商业活力。

望京小街“政企合作”开展城市更新的尝试,为周边的商业体参与改造更新奠定了好基础。日前,望京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邀请企业共商地区城市更新的方向,一个业态互补、空间互联、资源互通的活力消费圈逐渐成型。按照初步规划,近10家商业体都将基于自身基础,聚焦未来商业,强化各自特色。

□本报记者 刘欣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