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一名老党员的工作日志
父亲节时读父亲
父亲不言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不言爱

 

父亲从不对我说爱,父亲的爱是沉默的,纵有山样的厚重,也只是累积在沉甸甸的无言中。

失去了父亲,我才体会到父爱的深沉。

我两岁时因患病,腿留下残疾。无法想象,当时父母是如何痛心,如何绝望。我知道母亲为我流过很多很多眼泪,却从没有看到父亲对着我唉声叹气。父亲的心里,也一定充满了悲伤与酸楚,但他绝不表露,他要给我做出坚强的表率来。

父亲解放前读过几年私塾,在村里教过民校,语文、算术都很优秀。我很小时,父亲就给我们弟兄讲鸡兔同笼的解法,讲韩信分油的故事,这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数学算题。父亲爱读书,但凡能借到的古书,他都很认真地看过,并且烂熟于心。父亲的勤学给我做出了最好的榜样。我刚记事时,还不识字,就迷上了看小人书。津津有味地看着画面上一个个小人儿,不停地缠着父亲问这问那,让他讲上面的故事。我六七岁时,父亲便利用空闲时间教我识字,所以我比同龄的孩子早学会了很多字,能模模糊糊地把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等画册看懂。我上小学时,还没有电灯,甚至连煤油灯都点不起,我曾在月亮下、在火炉边,一行一行地照着读书。繁体《三国演义》、文言《聊斋》,我在小学阶段便借助一本字典读完了。

父亲写一手好毛笔字,百十户人家的村子,年年义务为乡亲们写春联。往往忙得全村人都贴上了,我家的春联还没顾上写。那时还没有现成的墨汁,我几岁时就帮父亲用砚台磨墨,也跟着练字。十来岁时,父亲就让我写家里的春联,尽管歪歪扭扭,可父亲总是鼓励我。后来,我也一直坚持为邻居写春联。父亲的正直与善良,很受村里人尊敬。长大后我也和父亲一样,把这份爱心传递了下去。

父亲从小就培养我的胆识。秋天,队里分了红薯,要放到十来米深的窖子里。我才六七岁,父亲先让我坐在荆条篮子里,用绳子系着,放到底部,然后一篮子一篮子地把红薯系下去。没有灯火,黑咕隆咚的,我心里很害怕,摸索着把红薯放好,父亲再用篮子把我拽上来。冬、春天,父亲还是把我系下去拾红薯。经过锻炼,我慢慢地会自己攀附着上下了,也不再胆怯害怕。

星期天和假期,父亲会让我去打猪草、拾柴火。虽然因为腿脚不便吃了很多苦,但我咬着牙也不落在小伙伴们后面。劳动锻炼了我的意志,麦假和秋假里,小小的我就在生产队看场、挣工分。尽管场地在空旷的野外,离家有二里路,漆黑的夜晚,我也没有胆怯。高中毕业后,我留在学校的工厂上班,后来又回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尽管身体不好,但我一年四季坚持劳动,几乎一天都没有误过工。我牢记着父亲对我说过的话:“谁也救不了你,要学会自己养活自己。”

父亲生前一直担心我,知道我人生的道路会很艰难,曾设想让我去学习一门手艺维持生计。不过我没有按照父亲的设计走下去,有幸在村里当了民办教师,又通过考试转了正。我像健康人一样努力工作、快乐生活。这一切,应该感谢父亲对我的培养与教诲。

□郭增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