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一名老党员的工作日志
父亲节时读父亲
父亲不言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名老党员的工作日志

 

那年仲夏,年迈的父亲突患重病住院。护理期间,我抽空在家里清理父亲的个人用品,意外地翻看了他十几本厚厚的工作日志簿。

全国解放后,父亲22岁从专科学校毕业,主动要求去老区水利局当技术员。由于专业理论学得扎实,热情高,父亲很快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第二年就入了党,当了技术股长。随后在实际工作中,他显示出很强的领导和组织潜能,不到37岁,成为全县最年轻的局长。

父亲的每本工作日志簿扉页上都写有“牢记使命,对党忠诚”这八个大字,他的职业经历在日志中都有记载。父亲读书时练就了一手好字,早期的日志写得行云流水,十分详尽,几乎涵盖了他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由于担负着领导职责,他考虑的多是单位的发展大局,以设问句式起头,分列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设想,最后再用结果“填空”。譬如,计划在某个年份再建一座中小型水库和配套的引水渡槽,预期新水库能发多少电,养多少鱼,渡槽的引水概量,能灌溉多少亩田,建设周期要多久,从哪儿筹措资金,将动用多少机械和劳力,又如何保证工程质量,力免风险和事故的发生。一项项惠民工程,父亲把它们看成是养育的孩子,环环相扣,事必躬亲。我从中看出一名领导干部对水利事业孜孜不倦追求完美的情怀。

父亲抓大不放小,日志里也记载着他所操心的下属生活和工作中的琐事,譬如,哪几个部门的负责人闹情绪,妨碍整体工作推进,需分头谈心,消除隔阂,以形成合力;搞些符合政策的三产,设水产品经营部网点来创收,提高职工待遇,解决子女就业;甚至还敦促工会组织文娱活动,活跃工作氛围,以凝聚起全体职工对单位的向心力。

我流泪看了父亲临退休和退休后的日志。面临交接期,父亲心里清楚,时间急迫,把预期能完成的事做成备忘,力争在任内解决;如未遂愿,就跟继任者提个醒。虽然他对党的忠诚是无限的,但个人的职业生涯和精力毕竟有限。字里行间透露出父亲的喜悦、焦虑和期许,五味杂陈。

再后来,父亲身体不济,各种机能下降,眼花手抖,日志里的字越写越大,有时只言片语,浓缩成一片对党的忠心和对人民的满腔热忱。

父亲始终笃信,我们伟大的党将会带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众,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实现壮美的中国梦。

□刘卫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