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心式”思想教育“赢心得人”
送法进一线才能让普法更接地气
遏制“末位淘汰”滥用 需套牢“法律辔头”
燃气安全应 关注“最后一米”
警惕
让更多“心理健康直通车”开到职工心坎上
扒掉“量子产品” 伪科技外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1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式”思想教育“赢心得人”

 

职场新人的加入,要求甚至迫使我们改变旧有的思想教育理念、方法,必须与时俱进,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把务虚的工作变成务实的成果。

在90后、00后日益成为职场重要力量的当下,历来重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老牌国企吉林石化公司面临着新的挑战——年轻人思维独立,不喜约束,崇尚个性,反感“被教育”……种种特质与纪律严明、处处严谨的企业传统文化不合,曾经独具特色的思政工作优势是否还能继续保持?为让这些性格鲜明、诉求多样的职场新人尽快融入、迅速成长,吉化与时俱进,用更接地气、更加灵活的“心式”思想教育方法“赢心得人”,使他们不仅能严格按照标准完成本职工作,还将年轻人独有的活力、激情与老一辈优秀工人的勤恳、稳重有机结合在一起,锻造出一支企业需要的生力军。

吉化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那里的思想教育“金句频出,简单的道理背后是时时用心、处处实干。”一个“用心”,一个“实干”,道出了个中“奥秘”。试析下列若干“金句”:

“思政教育方式如果无法和员工思想‘对频’,不仅难以转化成工作动力,还会让对方产生逆反心理。”思想教育是做人的工作,需要交流、沟通,前提则是“同频共振”。话说不到一起,没有共同语言,等于无用之功,甚至适得其反。这个道理并不深奥,但如果“无心”,则难以领悟,甚至错怪年轻人。为消除与90后、00后沟通交流的障碍,吉化的思政工作人员还将最有效的亲子互动经验搬到车间一线,与孩子们处成朋友、亲人,可谓“用心良苦”。

“不讲大道理,多讲好故事。”大道理人人会讲,但说多了、反复说就成了套话,反而乏味。好故事人人爱听,讲“对路”却也非易事,而且有个方式、手段问题。譬如,适应年轻人的社交方式,利用网络让他们看、听“身边的人,自己的事”,其影响和作用肯定远比听报告、读文件的效果更明显。吉化发动优秀老员工“现身说法”,讲述自身成长经历。听到身边人朴实又不凡的故事,看着他们身上闪现的爱企爱岗精神,很多年轻人受到感染,渐渐也成了跟随者、践行者。

“话说千般好,不如做好一件事。”人的思想是其对现实世界认知的反映。现实问题解决不好,思想问题怎么解决?帮助年轻人解决困扰他们问题的过程,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教育方式。换言之,好的思政教育,就是用心用情为职工解决现实问题的实干过程。吉化的同志说,“只要用心关怀,实打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有时只是一个小问题,就会有大成效。”

“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创造舞台和机会。”一般说,90后、00后受教育程度较高,更关注个人价值的实现。这很正常。思想教育工作就要因势利导,从满足他们的心理和实际需求出发,善于发现他们“价值”,为他们创造施展舞台,托着他们“飞”起来。不仅如此,吉化在尽力提供展示舞台的同时,还帮他们做好职业发展规划,让他们“飞得又快又稳。”这里需要的就不仅是实干,而且确实是用心了。

职场新人的加入,要求甚至迫使我们改变旧有的思想教育理念、方法,必须与时俱进,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把务虚的工作变成务实的成果。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