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父爱的味道
古事所以知今
一生坚守的信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爱的味道

 

我的父亲是位“面朝黄土背朝天”憨厚老实的农民。他身材中等、结实,皮肤黝黑,一张久经风霜的长方脸。在我的心目中,他既认真威严,又慈爱温和,仿佛是一棵遮风挡雨的挺拔大树。

儿时的我在乡村小学读书,见有的同学悄悄逃学去河滩玩耍,心里犯痒。这天,我也背着书包逃课跟着同学到河边捡贝壳,去浅滩里游泳。可不知是谁告的“密”,这事让父亲知道了。当天傍晚,坐在木凳子上的父亲一把抓住我的衣领,连拎带拖把我按倒在他的双腿上,顺手拿起一只鞋就朝我屁股猛揍,“谁叫你逃学!谁叫你逃学……”边打边吼。我一时动弹不得,痛得大哭,幸亏被赶来的母亲夺下鞋子,这才罢休。

翌日清晨,我没吃早饭嘟着嘴就去上学了。中午,同学们都回家去吃中饭了,而我却独自在教室里怄着气饿着肚子。没过多久,父亲戴着草帽卷着裤腿汗涔涔地奔来了,见面后他勉强咧嘴苦笑了一下,便伸手塞给我一对大饼油条,低声地说了一句:“我也是为你好”,转身就走了。望着他佝偻着腰匆匆离去的背影,我知道他刚从田头回来还没吃中饭呢。此刻,我有些不知所措,止不住的泪水噼啪掉落。打那以后,父亲再也没有打过我,可他对子女严厉管教的风格却一点也没改变。

其实,向来威严的父亲在坚强的外表里藏着一颗慈善温柔的心。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9岁时有次患肺炎发高烧3天3夜。那时候乡村没有像样的诊所,生病了一般找村里的乡医来治,可那次我的烧就是退不下去。当晚风雨交加,父亲见我神志模糊,病情加重,再也熬不住了,火急火燎地冒雨跑到村部打电话,请求县医院来一辆救护车。不料对方却说,有段沿河公路已被大水冲毁,车来不了。父亲撂下电话,决定背着我去4公里外的县医院。

外面狂风暴雨,道路泥泞。父亲先用旧油布把我裹紧后将我背在身上,再穿上雨衣,和母亲一起互相照应着疾步赶路。一路上顶狂风踏水洼,翻山越岭抄近道,累了放下我转抱在怀中继续赶路。我在父亲的背上难受得有气无力,耳边不时传来父亲“要坚持,别睡着”的提醒和“呼哧呼哧”的喘气声。回想起来,那真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赛跑啊!

一小时后,我们到了馒头山下海塘路段,父亲顿时傻了眼。前方的路已被大水冲毁,出现约十米的决口,水流湍急。父亲将我递给母亲,自己奋不顾身蹚水试行,但根本不行。怎么办?焦急之中,浑身湿透的父亲忽然想到在附近的山腰驻守着守岛部队,每每夜间,部队总会派出数名解放军战士风雨无阻地在沿线巡逻。于是父亲和母亲一起声嘶力竭地呼救。夜寂人静,“救命啊,救命啊”的阵阵叫喊声穿透了风雨声。不一会儿,3名战士出现在我们眼前,母亲开心得哭了起来。

3名解放军二话没说,高个子将冲锋枪交给身旁的战士,自己紧紧抱起我,另两位左右扶助。他们在及膝深的急流中,站稳一步,前进一步,慢慢地蹚过了决口。随后,一位战士又涉水返回,帮助我的父母拴好绳子防止摔倒,手拉着手也蹚水过了决口。为了抢时间,战士们毅然选择了直接翻山的快速行进路线。一路上,他们轮流抱着我,像接力赛似的,穿着被雨水浸湿了的鞋裤,冒着大雨在高低不平的山道中气喘吁吁地奔跑,用最快的速度把我送到了县医院,父母这才发现,有位战土在营救过程中脚受了伤,鲜血汩汩直流。护士给他上了红药水,他微微一笑,悄然离去。经诊断,当班的医生告诉父母:“再晚来一步,可能这条命就没了……”

有人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日子久了,那种味道就代表他”。我忽然明白:淳朴憨厚的秉性、顶天立地的坚韧、敞开宽实的胸怀、对子女无私的真挚之情,这就是父爱的味道。

□曹银员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