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父爱的味道
古事所以知今
一生坚守的信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事所以知今
——读《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甫一出版,就受到了读者的欢迎,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书中所述,是20世纪初的30年。八国联军的入侵、《辛丑条约》的签订,给走入新世纪的大清王朝当头一棒,更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劫难。面对“物华依旧山河易”的悲凉境遇,改良派希望通过不流血的方式,把旧制度一步步改变成新制度,但清朝的立宪和袁世凯的称帝,打碎了他们的梦想。革命党人的刺杀、暴动,也因为没有群众基础,只能是以卵击石的盲动。即使推翻了清王朝,迎来了共和的民国,但资产阶级革命者的种种缺点,使他们无法组建一个坚强的政党,导致军阀割据,战乱依旧。

五四运动后,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懂得了只有发动广大群众砸烂旧世界,才能建立新世界。1921年,他们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作者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着眼于这样一个大的历史叙事中,清晰地告诉我们,这个仅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虽然是一个弱小的火种,但它的诞生绝非偶然,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从书中我们能够看到,宣传马克思主义教育广大民众,发动工人和农民运动,国共合作与决裂,武装斗争与创建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在挫折与失败的磨砺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初心不改地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直到1929年底的古田会议,毛泽东总结经验教训,确立了建立农村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战略,为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火种,终于有了燎原之势。

这一寻路过程,是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特点,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真理。

周恩来曾强调,对党的历史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作者就是遵循这一原则,写出了历史的真实,避免了叙事动力的不足。

我一向反对把历史人物人为地拔高,给他们涂上一层层的油彩,把一个活人变成僵化的偶像。真实地再现他们的一举一动,还原他们的真性情、真面貌,是本书追求的效果。任何人物,无论伟大还是平凡普通,都不是单一的;他们的经历和思想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是立体的。有正面就有反面,有优点就有缺陷。

郭天民是开国上将,红军时期外号叫“铁匠”,这绝不是褒扬,而是士兵对他的怨恨,因为他经常打骂士兵。因此毛泽东批评他:“你是铁匠出身,打人像打铁一样。”古田会议,毛泽东就以郭天民为典型,强调军阀习气要不得。这对郭天民触动很大,此后改正了这一缺点。

知史才能爱党,知史才能爱国。今年3月,“两个辛丑年的对比”图片刷屏!中方在高层战略对话中正告美国:“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当我们关注这些信息,并进一步思考那些关乎个人命运、社会发展、国家前途的时代诘问时,翻看此书,也会找到答案,进而理解火种的历史和现实寓意。

□李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