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跟着好了”
本市多部门联合解决房产证办理难题
将“尊老”“助老”理念融入就诊全流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多措并举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
“小区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跟着好了”

 

“小区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跟着好了。”提到近一年来家门口的变化,住在大兴区枣园社区的付强赞不绝口。“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一直是群众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将其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围绕市民诉求集中的“申请”和“工程质量”两方面,狠抓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枣园小区位于大兴区清源街道,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集回迁房、房改房、商品房、产权单位自管房等类型为一体的混居社区。小区总建筑面积约28.7万平方米,含51栋楼,3380户居民,85家底商及5家辖区单位,属于典型的超大规模的老旧小区。

近年来,大兴区枣园以及三合南里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项目,引入愿景集团进驻,突破传统社区物理空间边界,实现空间资源的跨区域平衡,初步实现社会资本投资老旧小区改造的“微利可持续”。项目通过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多元协同合作机制、全域统筹快速复制、周边板块组团联动、便民功能空间打造,开展多元化、全域化、统筹化、创新化有机更新,截至目前,两个试点社区建设项目已部分投入使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作为‘民生改善综合体’来抓紧推动。截至2020年底,‘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列入改造计划老旧小区508个,面积约2020万平方米;已实现开工393个小区,面积约1610万平方米;完工128个小区,面积约465万平方米。”

目前,在施和完工项目已惠及居民约27万户,80%以上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或物管会,物业管理基本覆盖,完工小区的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按照国家提出的“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工作要求,本市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初,明确了今年全市新确认400个小区、1500万平方米;新开工300个小区、1100万平方米;新完工100个小区、4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已先后确认下达2批改造项目计划,共308个项目、299个小区,各项目正在开展招标、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将陆续进场施工。为实现本市老旧小区改造要改出新模式、新机制、新面貌工作目标,今年继续加大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已出台了2021年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和要求;印发了引入社会资本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并提供政策支持;制定了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导意见,细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建设内容。

今年4月下旬,本市启动了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质量“回头看”工作,布置各区对2019年、2020年竣工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质量进行“回头看”自查;市住建委与市纪委联合成立市级督查组,用2个月时间对通州、丰台、西城、大兴、石景山、朝阳、昌平7个区18个工程质量诉求集中小区进行现场督查,开展入户走访。同时,正在研究建立工作推进和日常管理长效机制,起草《关于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完善12345“接诉即办”常态化处理机制,动态分析12345市民热线诉求,与各区建立常态化对接反馈机制,各区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应及时报市联席会审议确认,进一步加强改造项目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打造放心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

接下来,市住建委将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各区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接诉即办”条例立法实施、落实“每月一题”工作任务,聚焦申请和工程质量问题持续发力,力争“七一”前完成全年400个小区的确认任务,督促各区完成工程质量“回头看”整改事项,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研究完善老旧小区工作诉求分类及考核机制,积极推动部委所属事业单位和央企在京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得到根本有效解决,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暖民心、聚民心、得民心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