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需给予强硬处罚与约束
“家属开放日”让企业发展更和谐
警惕违规违纪行为 披上“隐身衣”
网络平台也应推出 “老年人模式”
“直播带岗”
劳模被聘为大学教授传递榜样力量
传统文化火出圈 需要“创新+匠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1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需给予强硬处罚与约束

 

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全国人大修改《安全生产法》的意义显而易见,也必定会引起相关部门、企业的重视,受到劳动者的欢迎。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切实执行到位,让劳动者在流汗的同时不再流血,不再付出生命的代价。当然,也避免或减少社会、个人财产不必要的损失。

6月10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安全生产法》进行了修改,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负责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对拒不改正的,监管部门可以按日连续处罚;加大对违法行为恶劣的生产经营单位关闭力度,依法吊销有关证照,对主要负责人实施职业禁入;强化对违法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的社会监督,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诚信水平。针对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出现的安全生产新情况,以及一些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也增加了相关规定。

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全国人大修改《安全生产法》的意义显而易见,也必定引起相关部门、企业的重视,受到劳动者的欢迎。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切实执行到位,让劳动者在流汗的同时不再流血,不再付出生命的代价。当然,也避免或减少社会、个人财产不必要的损失。

人们注意到,新华社报道修改《安全生产法》时,用了“针对安全生产领域‘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等问题”的表述。为什么屡禁不止、屡教不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人的“惟GDP情结”,或者直白说,因为资本逐利的本性。

GDP之所以为某些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津津乐道,倾力追求,是因为它标志着“政绩”,意味着利润,隐含着诸多说不清楚的“好处”。为了GDP的增长,而且是快速增长,有些人甚至到了不惜破坏生态环境,无视人的生命的地步,不仅祸及子孙,而且夺人性命。有人针对频发矿难造成的重大伤亡,用“带血的煤”来形容,那么,换算成GDP又何尝无血呢?

记得若干年前,曾有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的建议,未知是否实施,效果如何。应该说,这次修法是旨在约束企业经营管理行为,遏制生产事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如果说,事关环保的“绿色GDP”是为了子孙后代有饭吃;那么,事关生命的“安全GDP”就是为了现实中的我们,特别是身处危险环境中的劳动者的生存,是“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在劳动生产中的体现。

与追逐GDP相关,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积累历史欠账,是许多事故发生、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这些欠账的起因可能有多种,但相关领导不重视、管理部门不作为、企业千方百计压低成本以获取利润,肯定是重要因素。弥补安全生产投入欠账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生命。堵住缺口必须有强硬手段,加大处罚力度就是针对性措施之一,旨在约束管理部门重视安全生产、企业经营者遏制“利润冲动”,拿出足够的资金投入安全生产,以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值得期待,但人们仍有理由担心,某些惯会搞“对策”者仍会搞“瞒天过海”“数字游戏”之类的花样。唯愿有关部门严格执法,更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监督,使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处,让工人兄弟在创造GDP的同时,尽可能少地付出血的、生命的代价。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